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民政“小积分”激活党建创新“大能量”


本报讯(记者胡殿芳)自4月份着手起草,到6月份正式出台,市民政局“党员先锋”积分活动方案实施以来,该局党建工作特色明晰,亮点纷呈,自主开发的智慧民政党员先锋积分系统,让党员先进性“看得见”,基层组织力“摸得着”,机关学习氛围“浓起来”,实现了从“盆景示范”到“遍地开花”的巨大转变。

“在农村,党员积分制的推行更多是为了解决党支部组织力问题,那么,在机关单位,先锋党员积分制对准的则是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努力将务虚的党建工作和务实的业务工作推进紧密结合在一起。”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申家星一边演示积分系统,一边讲解实行党员先锋积分的初衷。记者看到,该局“党员先锋”积分加减分项目非常细致,比如参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岗位表现、参加社会实践、年度评议等方面实行百分制计分,创新了党员评先评优方式,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三会一课”有没有参加?党费有没有及时收缴?参加主题党日情况如何……从线下定期打分记录到线上自动跟踪评估,基层党员积分管理也随着“智慧民政”同步进入“智慧党建”阶段。打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显示个人先锋党员积分考评的详细信息,并收到定期推送的党员积分排名。借助高科技手段,不仅能减轻党务工作压力,还能全程记录每一名党员日常行为轨迹,更加直观的展示了自己的“红色足迹”,促进党员日常的精细化管理,激励每一个党员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以前由于业务繁忙,党员志愿服务常常要“摊派”,现在不用动员大家争着上。值得一提的是,年度党员积分不但作为年度评先的重要参考条件,先锋党员积分累计达到一定数额,还可以参加市12349平台提供的优惠服务,享受家政、旅游、观影、理发、就餐、购物、康复理疗等服务,精神和物质双重鼓励,使党员积分更有吸引力,让全局党员真正“动”了起来,动起来的是干事创业的热情,强起来的是党性大局意识,树起来的是党员干部形象。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