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拳拳为民心殷殷国库情


司闻捷

“以前觉得国库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和很多百姓一样,我们并不真正了解国库,今年4月份,市民刘先生在申请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后,第二天就收到电子退库收入到账的信息,不由得发出感慨。

“特别高效,特别贴心,特别高兴。”刘先生高兴之余,更加认识了国库的职能和作用。那么,国库到底有哪些职能呢?

自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赋予人民银行经理国库职责至今,人民银行依法履职已走过35载,并取得了辉煌成就。今天,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新时代要求下,国库正在翻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总体来说,今天的国库制度体系规范完备,信息化支撑高效有力,国库监督细致严密,担当着国库资金的“守护者”。对于群众来说,最直接的就是国债下乡服务,国库直补精准到户,退税退费合规高效,成为了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近年来,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紧紧围绕“服务有为、监督有效、支撑有力”的工作要求,以保障预算资金安全,支持预算执行,服务社会民生,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业务发展提速近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民

经济迅速发展,各级政府预算收支规模逐年扩大。据统计,2015年~2019年,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收支规模从798.65亿元增加到1310.25亿元,增速为64.1%。

以3T系统为基础的现代化国库业务处理系统,实现了国库收支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和部门间信息共享,全市各级财政、税务、海关及商业银行全部接入联网系统。

在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的积极推动下,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除非税收入外的全部税收收入电子化征缴,顺利实现出口企业退税电子化、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退更免业务电子化等,确保“收入直达入库,支出即时到账”,大幅提升了财政资金运转效率。

预算监督有力

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把确保国库资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审核监督和实地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国库监督职能,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把关、守库”神圣使命。

监管方面,持续实施财政资金存款账户联合审核机制,联合财政部门出台《新乡市财政资金账户核准管理办法》,强化财政资金账户源头管理。严格日常核算业务柜面监督,把好风险防范“第一关”,近5年,通过柜面监

督发现并纠正违法违规业务1743笔,涉及金额51.06亿元。

加强对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的监督管理,出台《新乡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代理国库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实行日常差错季度通报、年度综合评价,通过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执法检查发现并纠正商业银行延压税款、占压挪用财政资金等违规业务24笔,金额235.95万元,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切实保障了国库资金安全运行。

惠民服务用心

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不断拓展服务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高效率精细化服务,真正实现全方位服务民生。2015年~2019年,共组织发行储蓄国债86期,金额18.01亿元,兑付国债收款单本息款合计3596.60元,无记名国债本息款合计13489.61元。开展国债巡查200余次、国债下乡10余次,现场了解群众购债需求,为群众解决购债难题。2019年推动辖区10家承销团成员机构全部实现国债异地通兑。

此外,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还在工行平原路支行设立已到期实物国债的常年兑付点,方便居民兑付。

围绕政府相关部门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不断拓宽直接支付业务范围,实现各类补助资

金“点对点”发放。截至2019年,通过国库直接支付“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补贴和契税补贴2140.02万元,累计惠及7万余人次。积极协调完成营改增税收入库、国地税改革并库、社会保险费征缴入库、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等财税体制改革相关工作。

2019年,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办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业务38050笔,退税(费)金额2613万元。2020年上半年,办理个人所得税退税80363笔,退税(费)金额3772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库新乡市中心支库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放弃春节等假期,开辟疫情防控资金划拨“绿色通道”,全力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保障防疫专项资金准确、快速划拨,截至2020年6月末共办理疫情防控资金支出17081.28万元,为辖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勤勉尽职、忠诚担当,是我们国库人的价值底色,书写着国库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希望新乡国库人牢记初心,勇挑重担,继续绘就央行国库发展的伟大蓝图。”人行新乡市中心支行行长杨存亮的这番话,既是对新乡国库人的勉励,更是时代背景下对国库工作的必然要求。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