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幌子“高大上”骗你没商量
——有骗子借“央行数字货币测试”之名进行犯罪活动

牛流名

自从4月份媒体报出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将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4个城市试点测试的消息以来,不少骗子看出了新的“商机”。这不,我市就有群众禁不住诱惑差点上当。

案例一:某天,广发银行胜利路支行一名客户老田来到柜台前一个劲地催促工作人员快点给其办张借记卡急用。经询问,老田才神秘地说是央行数字货币内部测试使用,需要保密。查看其手机,工作人员发现老田加入了一个名为“央行数字货币测试2群”的微信群。群主要求群员到银行开立新卡作数字货币内测使用,以赚取可观收益。工作人员遂向人行新乡市中心支行进行求证,得知本次内测范围极为有限,我市并不在其中,也未接到上级相关通知,认定其应为诈骗活动。工作人员当即对客户作出风险提示,老田方如梦初醒,连声称谢。

案例二:我市某银行一客户经理A有一老姐B,近日迷上了“数字货币”,但又怕吃亏,多次咨询A相关情况。经A询问,才知道是我市某中学老师C及其父母多次给B推介相关情况,说是数字货币在我国已是大势所趋,马上就要发行,所以要早下手才能早收益,可以加入他们的数字货币组织提前购置,投入1万元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得到7万元的数字资产,通过“数字资产+现金转账”可以在其组织内的“官方APP”上购物消费,稳赚不赔,C本人已赚取多少多少收益云云。看,骗子的套路又来了。可能吗?无非是一步一步让你上套而已。在A耐心劝导下,B才幡然醒悟,不再相信C说的话。

这两起案例虽只是个案,但有可能已有人跌入此类骗局,比如案例二中的C已经深迷其中并在积极“发展下线”。真是骗人手段没升级,只是多了“央行数字货币测试”的说辞,再有虚拟的所谓“收益”,就让不少人深信不疑,迷恋其中。现阶段,我国数字货币仍处于研发测试期,何时正式发行尚未可知。针对网络上传言称人民银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等不实情况,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11月13日曾专门发布公告:一、人民银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研究测试过程中。市场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数字货币,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二、目前网传所谓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以及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推出“DC/EP”或“DCEP”在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行为,可能涉及诈骗和传销,请公众提高风险意识,不偏信轻信,防范利益受损。最后,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还是要特别提醒公众,特别是老年朋友注意,央行数字货币发行一切以央行正式公告为准,大家切勿轻信社会谣传,如有必要,可就近到银行网点咨询专业人士,以防上当受骗。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