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积善承德双石桥


双石桥闻名遐迩,以致远居国外的新乡人常常挂在嘴边。究其原因,一是年代久远;二是故事动人,深入人心。而今虽旧址难寻,但双石桥仍旧被新乡人当作一个地理坐标。

双石桥初建于唐代,在今胜利街与西大街交会处,此事见诸于明代相关史料。1451年,有个叫李成的人曾改建此桥。

这座桥起初为木桥,后于明成化二十二年(公元1486年),有个乐善好施的人叫臧荣,将木桥改建为石头桥。此桥先后多次易名:济人桥、咸济桥、衍庆桥、西门大桥、独眼桥、双石桥。

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1619年),有个叫做苑垡的知县,在桥的两边增建南北二桥,北桥跨孟姜女河,南桥跨其支流上,与“衍庆桥”合为一体,构成“一步三座桥”的奇观。后来,该桥又经一名叫张登的人修葺,改称西门大桥。明崇祯年间(公元1628年~1644年),新乡知县米寿图再次修葺。再后来,孟姜女河曾一度干涸,南桥废弃,成为两桥,俗称双石桥。1967年,拓宽胜利街时,双石桥被拆除。孟姜女河成为暗河。

如果从初唐木桥初建时算起,这座桥存在了1400年,可谓新乡历史上较为长寿的桥梁了。人们应当铭记修桥人的名字,他们是李成、梁海、臧荣、候柬、余相、苑垡、张登、米寿图、张资汉、卫霍、郭锦林。历代修葺者,应当不止此数。对于双石桥,明代大臣张缙彦曾曰:“而东西南北之桥俱造成焉,如虹如梁坦坦焉乐游之矣。”张资汉记道:邑有桥梁所以通往来利行人也,鄘南地方系七省通衢冲烦大道,车马骈阗,络绎不绝。

在新乡旧桥中,有楹联相辉映且见于史书的,只有独眼桥。独眼桥(双石桥)联曰:行有私瞒不过己,未怕对天对地对神明,先对自己;士无耻成不得人,漫说为圣为贤为豪杰,且说为人。此联系新乡人卫大中所撰,意在盛赞捐资修桥行为。

双石桥的繁盛,于此可见一斑。(地名事务中心区划地名科供稿)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