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7日 星期

奋勇争先千帆竞


(上接第一版)

黄河万载不息的涛声,犹在耳畔作响。我们看一看黄河故道边的延津县。坦率地说,延津县的基础资源要比长垣市好一点,但都浸润在深厚的泥土上。这也不可怕。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跳出农业抓农业,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经济。延津县让“中国第一麦”的香味飘进了国酒茅台,让花生的油料榨入了山东鲁花,让杂粮有了“妈妈”的味道。一幅从田间到车间再到餐桌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图景,跃然其上。

100万亩优质小麦、60万亩优质花生、40万亩优质杂粮,成为克明面业、鲁花花生油等50家知名食品加工业的“口粮”,形成了从生产到加工,从包装到仓储,从物流到秸秆发电的全产业链条。

让我们把视线移至太行山脚下的卫辉市。

——坚定不移招大引强,做优存量强载体,优化环境激活力,文化古城焕发新光彩。历史上它西控燕赵、东接齐鲁、厄九省之喉,近代一降民族工业开风气之先。曾有一段时期,定位不清,发展摇摆。

但近年来,它气魄不小,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坚定不移招大引强,立起了食品饮料及包装、绿色建材两大主导产业,仅域内上市企业就有18家。

伴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我们再听一听获嘉县贯通城乡激情澎湃的改革交响曲。区域面积不足500平方公里,人口40多万,获嘉县在8个县(市)中的“个头”较小。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干部群众的信心不足。

——因势而变、应势而为、乘势而上,用好改革法宝,盘活沉睡资源。郑州金水区有项目缺土地,获嘉县有土地缺项目,二者互融共生,打造出了全省第一个飞地经济产业园,平地崛起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抢抓全国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农村五项改革风生水起。“大块头”的企业来了,大学来了,“家底”厚了,乡村更美了。就在去年,获嘉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你追我赶,较量比拼。封丘县立足“农”字,拉长农业产业链,聚焦脱贫攻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原阳县在产业上承接郑州外溢,在生态上弥补郑州需求,在价值链上对接郑州,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与先进之比——不平衡、不协

调、不开阔

应当说,在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指引下,全市县域各展其长、竞相发展,取得令人振奋的显著变化。

以历史的眼光看,任何一个地方,与自身比,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但跳出小天地观大世界,站在全局高度看,对标对照先进看,短板显露,差距甚大。

——标杆不多,位次靠后。上世纪90年代,新乡县、辉县市跻身于

“十八罗汉闹中原”经典之作中,充分彰显了新乡县域经济的实力与作为。

然而,多年后的2017年,在全省105个县(市)综合实力大比拼中,前5位全部是“郑家军”,前10位没有新乡,前30位只有辉县市、长垣县、新乡县3个,后15位占了4个县。在2019年全国县域百强榜单中,河南占8席,但我市缺席。“五一”前夕,我省认定了15个县(市)作为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长垣市居首入榜。

无论是数量,还是位次,都与我市综合实力长期居于全省第六名的地位不匹配,都与我市位居中原城市群核心圈层的地位有差距。

——不平衡、不协调。与全国、全省一样,我市县域经济的发展路径,多是始于从改革开放初期“四面开花”的乡镇企业、共同奋斗打拼的家族企业。

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东西强、中间弱,传统产业占比大,新兴业态不足,产业能级不高,县与县差距较大,城在变大、乡仍薄弱。多年来,靠后县的经济总量仅仅是最强县的四分之一,三四个县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和才抵上一个县。有的县亮点如“星星”,多集中在一两个乡镇,总体看着不错,但内部分化很大。

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地方长期形成了偏粗、偏重的产业结构,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治理力度趋严、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的当下,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自然较重,尽管也布局了新产业,但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

——思想不开阔,安于现状。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停步不前,注定今天的日子难过、明天难以为继。

我们注意到,说起来发展、谈起来先进,有的基层干部总是唉声叹气,纠结于自身基础太差,条条框框限制太多,习惯于从客观世界找原因,不从主观世界寻动能。

我们不讳言,新乡北依太行、南临黄河,滋养了自强不息的性格。但这种山河环绕的地理特征,造就了先天资源不足,困顿后天思维勃发。

我们常常说,新乡之新,在于常新。而常新的源泉之一就是民营企业众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不求大和强的自满心理、小富即安的心态,在一些企业身上格外鲜明。以至于,迎着时代的大潮,有的企业逆势而上,发展了、转型了、上市了;有的固步自封,停滞了、甚至死掉了。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打不开思想解放这个总开关,千难万难,不发展永远是难。

向高质量发展前行,县域经济必须强起来。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县域必须勇担重任。县域从发展到壮大再到治理,主导产业是根本,改革是法宝,城乡协调是关键,生态是红线。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相信,有着国家、省三大战略机遇前所未有的叠加发力,有着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新乡县域经济已然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也必然写下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