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情系汉江


志贤胜玲

卫河,汉江,原本没有交际的两条河流,因一场灾难而结识;牧野,荆楚,同样古老相邻的两幅版图,今天,心气相通,血脉相连。

病毒肆虐,汉江呜咽。迎战疫情,是一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

为了武汉,为了湖北,为了中国,新乡的“逆行者”请缨。1月26日,我市27名成员组成的首批援鄂医疗队,松开了母亲紧握的双手,奔赴武汉;2月2日,有14人参与的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带着父亲难舍的目光,开赴湖北;2月9日,又有60名医护人员,挣脱爱人的拥抱,来到荆楚。15天内接连派出3支医疗团队,虽不能说倾新乡所有,但支援疫区,新乡在所不惜。

越是疫情当前,就越需要刻不容缓!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人数最多,60名队员来自不同的县(市)、区,头天夜里他们接到通知,第二天一早队伍就集结完毕。获嘉一对医护夫妇,下夜班还没到家,一声召唤,直接去报到。新乡的医护人员,不但重情怀,更重使命。

春之牧野,这些逆行的力量不惧风险;难之荆楚,这些逆行的力量没有缺席。

在抗疫前线,发生在新乡援鄂医疗队员身边的许多小故事,感动着患者,感动着队员,也感动着家乡的父老乡亲。

疫情中的病人,担忧、惊恐是难以挥去的情绪,有暖心的医护人员在身边,对他们情绪的平复有莫大的益处。新医一附院护士李建顺负责的隔离病房里有一对老年夫妇,两个床位相隔较远,李建顺就当起了两人的“通信兵”。每次经过其中的一个病床时,都要捎几句话:“爷爷,奶奶让您睡觉盖好被子。”“奶奶,爷爷说他很听话,让您放心。”善解人意的小李,让近在咫尺却似天涯的两位老人几次哽咽。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四学生郝莺歌一直在武汉实习,已买好车票准备回新乡过年的她,遇疫情暴发,她退掉车票,毅然留了下来。她在手机上给自己写了一段话:“如果每一场战斗都需要一批战士,那么很荣幸我是这次抗疫大军中的一员。”从武汉封城到目前,郝莺歌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

“逆行者”身上涌现出的一个个感人事迹,正源源不断地传递到患者心中,感动着每一个患者;也传颂到远隔千里的家乡,骄傲着乡亲的脸庞。

面对危险和使命,“逆行者”毫不犹豫冲锋在前,用他们的无畏和专业,给患者健康;用他们的细心和温柔,给患者以安心。他们的身上裹着一层层防护,也裹着呼吸;他们的脸上布满勒痕,也布满疲惫。每一个“逆行者”都是爱的使者,每一个“逆行者”都带着生的希望。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今天的“逆行者”就是一个个英雄。就是因为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存在,才让人们感受到了安全和希望,也让人们在灾难面前充满信心,他们不仅保住了一个人、一座城,还将击碎疫情对我们的威胁。他们留下来不仅是生命,还有更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城别说“无袍”,牧野与你“同衣”。让卫河携手汉江,看牧野并肩荆楚,待石榴花映红樱花,武汉定会阳光明媚!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