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一张红色作战图


□本报记者贾智勇通讯员李小艳何少龙

“在我们的疫情防控作战图上,一个点都不能少,疫情防控无死角!”这是命令,又是誓言。

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鏖战中,无主庭院无疑是最复杂、最难防守的重点区域之一。但在红旗区,这里却是红点叠加的“深红”区。

作为城市最基层的治理单元,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社区中的无主庭院、零散孤楼一直是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无疑也成为了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略要地。

早在2019年年初,红旗区委就全面启动了“支部建在小区”行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红旗区第一时间成立3个指导组,深入7个镇(街道)、36个社区300多个无主庭院,全天候指导小区党支部优化调整和开展工作。

同时,按照“利于封闭、便于管理”的原则,红旗区各镇(街道)将全区现有328个无主庭院划分为197个基础管理单元,“一单元、一支部、一议事会”,构建镇(街道)—社区—小区(议事会)—楼栋(单元)—家庭户五级疫情防控组织架构。

“这就是战斗,我不上谁上!”退役军人、党员闫文新所在的社区便是这五级疫情防控组织架构的其中一个节点。身患癌症、左肾被切除的他,第一天就冲在了战疫一线,主动承担起了无主庭院文馨苑的管理。

在闫文新的号召下,文馨苑已有8名党员和他一起组成了“共产党员先锋队”。封闭管理无主小区、设立党员先锋岗、部署排查小区登记点、宣传引导正确舆论……一支支“共产党员先锋队”就是战疫的坚强堡垒,一个个党员就是群众心中的战士,是无主庭院的“主心骨”。

“特殊时期,群众都看着呢,咱党员不站出来,以后在群众面前就抬不起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闫文新等党员让文馨苑这个无主庭院完全实现了自主封闭、自主管理。

闫文新是红旗区乃至全市无数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之一。正是无数个闫文新,将自己的这个红点深深烙在红旗区甚至全市的疫情防控作战图上,点成线、线成网,织密织严织强了疫情防控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无主庭院管理难等问题,红旗区专门印发《红旗区无主庭院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建引领、上下联动、自治共治、群防群控”的工作要求,对无主庭院疫情防控明确标准、分类管理。

通过“上级派、本地找”,红旗区各社区党组织大力选配政治素养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支部进小区,筑牢防控网”行动,进一步优化调整无主庭院党支部和一线指挥临时党支部,提升无主庭院党支部的“实战”能力,构建了党建引领下的疫情联防联控新格局,凝聚了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强大合力。

采取“小区党员+机关党员”,设立无主庭院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5000余名党员按照开展地毯式疫情排查要求,确保排查一户不漏,一人不落。每名党员明确分包区域,建立“包户微信群”,对分包区域内的返新人员和家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急报告”,及时向社区党组织反馈当日情况。通过建立党员包片和定点排查工作机制,真正把防控疫情的触角延伸到每栋楼的每家每户,做到了无缝隙、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依托“居民微信群、支部微信群”,小区党支部动员辖区党员、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共同参与防治。充分发挥社区、村自治动员能力,动员全体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实现群防群控。组织社区(村)小组长、网格长、楼栋长等自治组织成员和志愿者对小区、楼院等进行地毯式摸排。通过四级组织推动,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无论是城区边的僻壤乡村,还是孤零零的独栋无主庭院,在红旗区的这张作战图上,红点覆盖了全区的角角落落。目前,通过优化调整,红旗区无主庭院小区党支部158个,临时党支部81个,对全区328个无主庭院实现了组织全覆盖。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人人都是易感者,处处都是防控区。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红点,一个红点就是一个哨所。千千万万个红点密布在全区这张疫情防控作战图中,阻挡疫魔的攻击,守卫群众的安危。”在连日来的一线调研中,红旗区委书记郑援越不断激励和提醒广大坚守的党员干部,胜利尚待时日,针对返城复工等新形势不能丝毫懈怠,持续织密织严织强疫情防控网,带领群众坚持到疫魔灰飞烟灭的最后一刻,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