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打好“黄河牌”推进农业现代化
——访省人大代表赵俊海

本报记者廖亮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养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黄河两岸的人们。如何打好“黄河牌”,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省人大代表、原阳县水牛赵村党支部书记赵俊海思考了很多。

“引黄灌溉让我们村的不毛之地变成万亩良田。”1月13日,赵俊海在省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升了饮水质量和农田灌溉质量,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给我们村带来了巨大变化。”

“村里有句老话‘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夜里走路刷刷响’。水牛赵村原来是一片盐碱地,夏天的时候,地里的低洼处都是水,冬天的时候,地面上全是冒出来的盐碱,踩上去咯吱作响,根本种不了庄稼。”赵俊海说,“自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引黄灌溉,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万亩良田。我们在稻田里养了螃蟹、龙虾和小鱼,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现在,村民户户有轿车,人均收入今年有望达到2万元。”

赵俊海表示,新乡段黄河滩区面积居全省之首,滩区人口全省最多,河道断面最宽,这一系列特点造成了新乡滩区贫困人口多、发展短板突出。如何更好地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既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也能进一步促进黄河生态保护。”赵俊海建议,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制定专项扶持政策,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区域内道路建设、电力增容、污水处理、停车区域规划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带动农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