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让改革走向深入
——我市监察体制改革2019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翟京元

编者按 2019年以来,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在即,《新乡日报》和“清风新乡”微信同步推出“正风肃纪这一年”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正风反腐好故事,传递正风反腐正能量,敬请关注。

“我不是党员,纪委管不住俺。”在农村,有这样口头禅的村干部真要改一改了。

不久前,延津县榆林乡一村民举报称,该村村委会主任置办几十桌酒席,为其母亲办去世10周年纪念,不知道是不是属于大操大办。接到举报后,延津县纪委委派榆林乡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迅速展开调查,当即查实并及时处理了这起违规问题。

一个电话纠正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监察的“触角”直抵“神经末梢”,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效率的提高由衷感叹、拍手称快。这仅仅是我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2019年,为全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织牢制度笼子,消除监督死角和空白,我市全面贯彻监察法,持续推动监察全覆盖,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职能延伸营造良好生态

2019年11月20日,大召营镇村民

文某早早来到新乡县纪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专门送来一面锦旗。

原来,文某因为一些历史问题一直上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新乡县纪委监委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立了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全县集中治理工作,解决了一批包括文某在内的信访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我市出台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对基层监察机构作出规定,明确职责定位、权限范围,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全面履行职能。

比如,县区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市监委向平原示范区、高新区、经开区分别派出监察工作委员会,与派出纪工委合

署办公,实现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乡镇一级,赋予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相应调查措施,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可以对监察对象开展日常监督、违法行为调查、提出问责建议、监察建议等8项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村(居)一级,推行廉情监督员制度,由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聘请村(居)监督委员会主任或支部委员作为廉情监督员,杜绝群众身边的腐败。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集体资金和村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谈及工作,牧野区临清店村廉情监督员任善新对自己的职责了然于胸。

目前,按照监察法明确的监察范围,全市共确定监察对象12.4万人,监督对象比改革前增加85%,一年来,我市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初步实现了“形神兼备”。

派驻改革发挥协同高效

2019年,我市某中学在基建过程中,部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存在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以及违规收取择校费现象。

(下转第二版)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