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新乡代表团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廖亮)1月13日,新乡代表团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市领导张国伟、王登喜、王乐新、马锁文、张涛等参加审议。

张国伟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成绩扎实、谋划详实、措施务实,是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一是政治站位高,都通篇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体现了对最高院、最高检工作要求的落实。二是总结成绩实,都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特别是办理了一大批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彰显了全省法、检机关坚守初心、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三是改革成效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通过加快内设机构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释放了改革效能,提升了履职水平。四是大局意识强,立足各自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维护了安全稳定、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助力了法治河南建设。五是自身建设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从严治院、从严治检,全面提升了法检队伍建设水平。

王登喜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内容客观详实,与百姓所盼所急高度关联,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体系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原则,坚持以提高法治质效为目标、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以保障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在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定分止争、推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亮点纷呈、成绩斐然,提振了全省人民对法治的信心,强化了对法治的信仰。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力度大,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等领域切实担当起服务发展、司法为民的使命,为促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检察力量。建议法检两院在办理涉政、涉企、涉众等重大案件上加强与党委政府的协同,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张涛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详实、制定目标务实、部署工作扎实,体现出全省法检系统勤政廉政、一心为民、公平公正的作风,社会各界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对组织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我们要发挥组织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检两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刘建华、庞善起、张玉民等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主动向省委报告,争得省委有关部委的支持;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切实解决法院人手不足、经费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快干部队伍建设;省人民检察院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进行检查、评议,对立案监督方面给予重视、加强。

高莉萍、李文平、吴永红等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抓好上下级人大联系沟通,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规范执行行为,加强联合惩治,严厉打击老赖,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促进社会诚信建设;进一步推进法检两院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普法教育制度化和常态化。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