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

牧野区:创新激活力实干出新彩


本报记者刘军旗 通讯员魏巍马世玮文/图

10月24日晚上,一场艺术与科技交融的高博之夜交响音乐会,让来自全球1500多位嘉宾如痴如醉。

看,还是那熟悉的面孔;听,依然悠扬的歌声。出生在牧野区的著名歌唱家关牧村,一曲《打起手鼓唱起歌》,唱出了对祖国的礼赞,对家乡的挚爱,对新生活的向往。

人们欣赏着这美妙的夜晚,更将目光投向这片悠久厚重更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牧野区。

院士、知名客商聚牧野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牧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全区上下协同、高标准推进,在重要嘉宾邀请、产业对接、项目签约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昨日,牧野区科工局局长田民说。

重磅级嘉宾倾情而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总工肖绪文(绿色施工领域),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化学工程系主任王振波,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新海,北京理工大学校办主任周小杰,美豫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

东,三一筑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荣全,浙江精工集团总经理徐国军,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事业部部长鲍君善,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医疗部部长李学威等嘉宾、客商,参加了本届高博会,带来最新鲜的创新理念、最前沿的技术、最新的科学成果。

只有高质量的项目,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本届高博会,牧野区收获满满,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介绍,高博会期间签约的项目主要有:河南银源车业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研究院多功能机动警务室联合开发项目、天博物联网研究院与深圳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宽频天线、频谱感知技术研究及物联网军事应用合作开发项目、鼎鑫机械与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技术咨询合作项目、西安象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交通雷达研发项目、三一绿色装备式建筑设计研发总部项目、河南省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基地项目、牧野发展有限公司与美豫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项目、牧野发展有限公司与中物流河南有限公司智慧物流园项目、电源产业园区与HUAXINGAUSTRALIA公司澳大利亚国际货轮过滤器项目等。

产业论坛更是思想的盛宴、创新的迸发地。牧野区积极对接市工信

局、中电科22所,共同做好电子信息产业论坛筹备工作。协助中国农田灌溉研究所,做好国际灌溉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筹备工作。

在参会参展方面,牧野区邀请到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大院大所。深圳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市鼎鑫机械有限公司、河南新航流量仪表有限公司、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展示了牧野区近年来最新最鲜明的科技成果,引入瞩目,更催人奋进。

创优环境促发展

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牧野区抢抓历史机遇,坚定发展信心,重点围绕“四个一批”,努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着力推进区域创新能力建设。

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按照全市自创区改革要求,去年3月,牧野区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区完成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了薪酬体系。经过19个月的运行,目前园区运行正常。

推进重大载体项目建设。作为全市自创区重大建设载体中国电波科技城项目,市领导多次召开工作例会加快推进。目前,土地收储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科隆新能源电池材料园、精工绿色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招大引强,精准开展招商。新签约投资20亿元万豪集团五星级品牌酒店、投资10亿元河南精工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项目24个,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加大培育“四个一批”。在创新机构方面,河南天博物联网研究院建成运行,正在对窄带物联网通信模组、5G基站天线等30个项目进行攻关,其中17个项目已有产品可推广;新松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已开展对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需求进行调

研。在创新企业方面,7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河南锂动、科隆新能源、智谷光电三家企业获批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天力锂能列入“2018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其单晶NCM811三元材料产业化项目获批市重大科技专项。在创新平台方面,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对接,拟建设便携式燃料电池与固态储氢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市级孵化器2025国际创意工厂正在申报省级孵化器。在创新人才方面,深化与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王立民教授、浙江大学涂江平教授等团队合作。

扩大对外开放。开展赴外招商活动20余次,组织参加京津冀产业转移驻地招商(北京)、全国高性能电池新技术与新材料应用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氢能燃料电池论坛等活动。国电投集团三千瓦以下氢化铝燃料电池项目、苏州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轻型车动力锂电池项目、厦门中科希弗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电池项目、东莞市金耐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深圳前海泓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离子动力电池回收项目等正在洽谈,争取近期部分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发展新型电池产业。

一流的环境,造就一流的事业。牧野区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扶持产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新设立了3只产业创新基金,分别是5亿元新松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基金、5亿元中天鼎盛产业扶持基金、6亿元河南产业集聚区基金。目前,已向绿色科技产业园投放5000万元。

同时,引进行业协会,扩大园区影响力,将新乡市电池电源协会引入园区,开展电池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谋划完成新乡市电池电源工业展览厅建设,展示“电池之都”电池电源产业发展历程。开展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委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开展新能源电池产业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工作,提升园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

走进河南科隆电源材料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中,产业工人们忙着赶制销往韩国的订单。企业瞄准“高精尖”,联合高端,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开工不久,订单一个接一个飞来。

一组组鲜活的数据,记录了牧野区奋进前行的足迹。一个个“大块头”项目的快速落地,推动了牧野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1月至9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76.2亿元,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517亿元,增长1.6%;共运作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68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8个,完成投资84亿元。其中,豫北胜利现代物流产业园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先锋振动公司年产1万台振动设备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

产业兴,城市强。牧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抓百城提质机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牧野大道北延、新飞大道北延、创业路三条道路和长输管线迁建项目加快推进,新四街、新五街、新六街、新七街、中原东路五条道路已完成征收拆迁工作,3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列入省台账的14个老旧小区加快整治。

从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优良天数完成150多天,从养老机构保有量居全市第一、引来国家民政部开展专题调研,到荣校东路中学、平原幼儿园等新建学校项目加快实施,牧野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当下是未来的序幕,努力决定城市的未来。牧野区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奋勇争先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朝着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宜居城区和经济发展强区的目标铿锵前行。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