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曾日三:屡建功勋的红军高级指挥员


据新华社长沙8月12日电(记者谭畅)曾日三,又名曾日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1904年生于湖南宜章城关镇曾家湾一个读书人家庭。1919年考入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后到宜章第一区高小任教,后任国民党宜章县署督学。

1928年1月,朱德、陈毅领导发动宜章暴动,将县长杨孝斌等宜章县反动上层人物一网打尽。暴动胜利后,曾日三作为正直青年被吸收到县苏维埃政府参加革命工作。他表示要摆脱封建家庭,跟共产党干革命。同年2月,他参加中国工农革命军,任第3师秘书。4月,随湘南起义部队到井冈山,任红4军第29团秘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起,曾日三任红4军军部秘书、红一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参加了保卫井冈山、开辟赣南闽西苏区的斗争。其间,与吴仲廉结为伉俪。朱德为他们担任主婚人。1931年起任红3军政治部主任、红3军团政治部副主任、福建军区政治委员,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屡建功勋。

1934年10月,曾日三参加长征,任红5军团政治部主任、代政治委员,率部担任后卫。他经常到前线阵地进行政治动员,指挥战斗,有力保障了主力部队的作战行动。中央政治局沙窝会议后,红一、四方面军混合编为左、右路军,红5军团改番号为红5军,曾日三任代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被编入张国焘指挥的左路军并作为前锋部队。他坚决支持党中央的北上方针,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维护红一、四方面军的团结,后被调到红9军任政治部主任。

1936年10月,曾日三随部西渡黄河,转战甘肃省河西走廊。参与指挥古浪、永昌等战斗。后任西路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红9军代政治委员。1937年3月西路军失败后,他任西路军第三支队政委,率200余人突围,艰苦转战在祁连山区。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他要求共产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每一个指战员都要做钢铁战士。

1937年4月27日,曾日三在红柳园子遭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伤病员和妇女先撤,他率部担负阻击任务,最后落入敌手。面对敌人的屠刀,他大义凛然,高喊“红军万岁”,壮烈牺牲,时年33岁。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