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郑济铁路建设如火如荼“三合一”特大桥气势磅礴

7月10日,雏形显现的郑济高铁黄河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中。

本报记者高志勇摄

本报讯(记者贾智勇)7月10日,原阳县黄河边,一场阵雨过后,酷暑潮热未减。站在广袤无垠且静谧的黄河滩区眺望,刘江黄河大桥下游不远处,一座更加高大、壮观的特大桥部分雏形已经显现,正横跨黄河天堑紧张地施工中。

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横跨新乡和郑州两地,距上游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约3.5公里,为郑济铁路、规划中的郑新市域铁路及郑新快速公路共用的“三合一”特大铁路公路桥梁,是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站前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为上下分层公铁两用桥,上层为郑新快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铁路,两线为郑济高速铁路,两线为郑新市域铁路。

“作为郑济铁路(河南段)项目的重要工程——黄河特大桥是我国长度最长、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钢桥,桥梁结构新颖,构造复杂,集多项新技术于一身。”站在几十米高的钢架桥体下,中铁大桥局集团该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海彬自豪地说,该大桥的建设将是我国大跨度无砟轨道桥梁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烈日当空,无遮无拦,在几十米高的钢梁上施工极易发生中暑现象。”仰望大桥高处正在作业的工人,中铁大桥局集团该项目部副书记陈二彬说,项目部采取错峰上班避开高温时段,发放防暑药品饮品,定期体检等措施,坚持有序施工,确保工程不受高温影响。目前,大桥下部结构已全部完工,已全部转入上部施工阶段,将确保明年如期完工。

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是郑济铁路我市境内施工标段之一。目前,我市境内5个施工标段都在进行主体施工,如火如荼,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共完成施工投资16.99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施工投资51.23亿元。

郑济铁路(河南境)内共设7站,我市境内设3站,即新乡东站、新建卫辉南站和平原新区站。新乡段长83.24公里,总投资144亿元,由南至北依次途经我市平原新区、原阳县、新乡县、高新区、红旗区、牧野区、卫辉市7个县(市)、区的17个乡镇。

“作为全省米字形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铁路建设推动新乡通往山东半岛城市群迈出坚实步伐,与郑万铁路相接将成为连接我国中西部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通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郑济铁路(新乡段)无论是长度、投资还是用地面积,我市均为全线占比最高的地级市。自项目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有力,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规划局等市直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协调,有关县(市)、区联动配合、强力推进,为工程顺利开展、如期完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