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吴金印的“三产”规划


本报记者张哲王高峰刘军旗

59年党龄的吴金印,今年77岁。

在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他干了快50年,荣誉等身,不由人不赞叹:中央号召学习的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全国“双百人物”、改革先锋、省委唯一命名的“焦裕禄式好干部”……

任何一个荣誉,都足以让人骄傲一辈子。

而他,依然把根牢牢地扎在卫辉市唐庄镇。

老书记依然是老样子

七一前后,我们先后两次走进唐庄,采访老书记。

老书记依然是老样子:头戴平顶布帽,脚踏圆口布鞋。知道客人要来,早早地等在门口,挨个儿和客人握手。

唐庄镇政府大院,也依然是老样子。楼房老旧,廊柱斑驳,绿油油的菜地,让人感觉走进了农家小院。随行的司机初次到唐庄,不禁嘀咕:这大名鼎鼎的唐庄,镇政府大院看着不咋气派啊!

“镇政府修得太好,老百姓就不敢进了。”这是吴金印不变的回应。多年来,这里只是修修补补,从未大兴土木,寒碜得像旧时乡下老农一补再补的裰衣。

2001年入冬的一天,在山上干了一天活的吴金印尿血了。那次,他切除了左肾。2015年,因为病变,右肾又切除了四分之一。他怕大家心疼他,为他担心,不让他再去工地,一直想瞒着大家。工地上,从来没有少过他的身影。

“西山在重新铺路,路面要加宽,沥青要加厚。”

“田爻村要发展旅游,规划是清华大学做的,样板房也是清华大学设计的。清华的那两个孩子天天守在工地上,没想到年轻人这么能吃苦,真叫人高兴,国家将来有希望。到本月15号,样板房就好了,你们再来看……”

在田爻村山前的施工工地上,老书记爬高上低,跳沟过坎,总是走在我们前头,样子像年轻人。

唐庄的成绩和“差距”

唐庄去年的“成绩单”,让人咋舌,不觉得这是山区的乡镇:去年,全镇总产值107亿多元。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5亿多元,第二产业总产值93亿多元,第三产业总产值8亿多元。说起来好记,刚好是"985"。

这些年,工业是唐庄的“顶梁柱”。2011年起,“世界500强”百威英博啤酒、北新建材等大型工业企业就相继落户唐庄,本土企业银金达被工信部确定

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产品应用于统一、可口可乐等知名公司产品包装,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唐庄已经有了40多家工业企业,被征地的十几个村都享受到了工业发展的红利。村民有就业、医保、社保等一系列保障,有了进厂打工的机会,就连孩子考上大学都有奖励……

“下一步,唐庄还要调结构。”吴金印说。

唐庄还“不知足”?我们好奇。

“这些年,唐庄干部群众一刻不停干大事,既锻炼了队伍,也干成了不少大事,唐庄的集体资产已经有70多亿元了。”吴金印告诉我们,“但与唐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我们生活条件是改善了不少,但不少唐庄人带着孩子去县城、市区上学,为啥?还不是因为我们教育质量没城里好?”

“西山有680多万个鱼鳞坑,金门沟等好几条沟也成了高标准梯田,种上花,种上树,一层一层,荒山变成了绿山,规划中的凤泉湖在唐庄境内也将有大片水面。离新乡市区开车只需十来分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唐庄这绿水青山咋变成金山银山?”

“唐庄有通用航空机场,镇里建机场,这在全国都少见。唐庄咋大展拳脚,发展航空小镇?”

“工业发展了,但主要还是开企业的老板获益最大。我们发展就是为了老百姓,咋能让更多老百姓富起来?”

吴金印说,这两年,他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

“一二三”换步“三二一”

“看看富裕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是三产占大头。”吴金印说,看哪个地方的三产收入多,哪个地方最富有,咱就向哪儿学。

唐庄的“三产”要当“老大”,路子怎么走?吴金印掰着手指,逐一“剧透”。

第一个要发展的是教育。唐庄离新乡市区近,离安阳、鹤壁也不远,交通好,还有土地指标,还有财力建校舍,适合办教育。他说,唐庄要打造教育小镇,保底要建所高中,最好再建一所大学。这样,本地孩子有了好学校,外来

学生的衣食住行还能拉动唐庄的三产。

“史来贺、郑永和等新乡先进群体在全国都有知名度,外省的、外市的都来学习,一拨一拨的。我们的红色教育培训要向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看齐,发展成大产业。”他说,去年,唐庄建起了全国独一份的乡镇干部学院。

1万多亩水面的凤泉湖建好后,唐庄就成了凤泉湖的战略纵深,又成了太行山旅游带的前哨,有山有湖,环境会更好。新乡有5家三甲医院,有全省唯一独立建制的西医本科,“我们发展医疗康养业,老年人住在这儿,跟住在公园一样,还有护士、护工,身体好,心情也好。”

前段时间,中青旅抛出了橄榄枝,想把唐庄的西山打造成野生动物园。“要做,就要在全国打响名气。”吴金印说,唐庄已经和新疆狼王对接,还计划引入濮阳梅庄的老虎,“将来可以造个野生动物山谷,骑着骆驼、马进去。”

发展商贸,他“要做出特色”,“前阵子新疆那边来洽谈了,可以做特色市场,卖新疆土特产,还能开美食街,卖新疆美食。不光是新疆的,东北的,哪个地方的人都能来,哪个地方的东西都能买。”

“8个村连成片,打造成农耕文化游。总书记说要望得见乡愁,在咱这儿,犁地的、纺棉花的,铁匠、木匠、做豆腐的……爷爷带着城里的孙子来转一转,长知识。”他说,“再建个植物园,让城里人看看啥叫三春柳。旁边建个百果园,可以采摘。盆窑发展民宿业、农家乐,让城里人来了不想走……”

“唐庄有百威、哈啤,生啤酒最好喝,我们打造个啤酒飞机文化节,还能坐着飞机从天上看唐庄……”他说。

“不说大话”,两三年后唐庄大变样

“现在还都是萌芽阶段,有的在干了,有的还没开始。”吴金印说,唐庄邀请了同济大学的专家做规划,以后还要通过群众代表、领导班子讨论通过才能全面付诸实施。“从想法到规划,要落在图纸上,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

群众代表讨论通过,才能去实施,这是唐庄的特色,也是吴金印的经验。那一年,唐庄四合社区推进土地流转,有一户不同意,吴金印亲自登门做工作,“一户群众也是群众,工作做通了,再干也不迟。”  (下转第二版)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