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一块在磨砺中闪光的玉
——记凤泉区潞王坟乡五陵村党总支书记陈红玉
陈红玉向党员讲解五陵村党建资料和“两委”成员到各地学习资料。

本报记者赵云摄

本报记者廖亮

凤凰山不产玉,凤凰山多石头。早年的陈红玉,与头脑活泛的山里人一样,靠着石材渐渐富了起来。

当沧桑的大山发出呼唤的时候,“五陵晓色日喧和,开宴鸿门夜月歌”,夜夜入了陈红玉的梦。

梦醒,徘徊,坚定。他一猛子扎进那个穷和乱缠身、梦境与希望同在的村落,从此乐此不疲。匠者如他,他用一笔一刀雕刻着这里的一切,美者如玉,光照着五陵古镇日益容光焕发。

干在前,乡村美起来,人心拢起来

出新乡市区北去,10多分钟车程,就到了凤泉区潞王坟乡五陵村。

参观者、采访者、调研者络绎不绝。看如今的五陵村,很多人惊叹之余,自然要问同样一个问题。面前的陈红玉并不避讳,以前的五陵啊,三个字:穷、脏、乱。

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空虚,又带来矛盾重重。说村容村貌吧,垃圾成堆、杂草丛生。再看村风,一些群众把挣钱的工夫,用来聚众打牌,谁家有难,互帮互助也仅限于亲朋好友之间。

8年前的那个冬日,组织找到了陈红玉,此时的他,外边的生意风生水起、红红火火。面对担任村干部的重托,陈红玉有些犹豫,但很快转变认识,“不远处的唐庄,吴金印老书记还在苦干实干,我富了,又怎能忘了父老乡亲?”被推选为五陵村党支部副书记,那年他36岁。

头三脚最难踢,这个年轻人偏偏不信,第一件事就是抓队伍、聚人心。

怎么抓,如何聚?陈红玉带头捐钱,先干一些实事。个人出资100多万元购买购置垃圾车、洒水车等环卫设施,让村子靓起来;出资近千万元建立了统一的五陵菜市场,既规范了小商小贩行为,又方便了群众生活;购买了上千株银杏等苗木,将村内主次街道进行美化绿化;翻修了村内小学,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崭新的学习环境……

2014年5月,刚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陈红玉牵头成立了“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清扫道路、倾倒垃圾、除草洒水、植绿化……在进行街道整治时,陈红玉和志愿者一起挥汗如雨,用实际行动为干部和群众作表率。

“红玉,你企业老板当得好好的,为村里花那么多钱图啥啊?”当时有许多村民对他这种出钱又出力的做法不理解,甚至认为有点“傻”。陈红玉没作过多解释,他心里清楚,行动是最好的老师。

经过几年的努力,服务队志愿者硬化路面3万余平方米,清除垃圾5万多立方米,清理排水沟近3000米,义务植

树近3000棵。五陵村街道变宽了、环境变美了,穿着统一服装每天坚持义务劳动的志愿者,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时,原本不理解的村民理解了,看笑话的人被感动了,更多的人从冷眼旁观者主动变成了参与者。随着一批志愿者的踊跃加入,五陵村在悄悄发生变化。百姓的心情好了,做好事的多了,矛盾少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陈红玉深知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也知道人才对发展的重要作用。村民崔卫星曾在一家企业做中层管理,待遇非常优厚。陈红玉一直很欣赏他的能力,希望把他引入村“两委”,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于是,陈红玉便三番五次找崔卫星聊家常,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说服了崔卫星回到村子,和大家一起为五陵发展贡献力量。在陈红玉的带领下,一批有思想、敢作为、懂经营的年轻人加入干部队伍当中,使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大幅提高。

为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陈红玉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好每月20日党员学习制度。同时,建设开放式村委会、文化长廊、星光大道,先后开展了“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陈红玉提出了“六个一”口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搏尽一分力,狠下一条心,共圆一个梦”。这个“一个梦”,就是构筑美好家园的

“五陵梦”。

如今的五陵村,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村民都是一个参与者,大家在为实现“五陵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闯在先,公益做起来,文明树起来

小村庄一天天在变,陈红玉想得更深了。

2014年,在一次外出考察时,陈红玉偶然听到“时间银行”这个概念,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可取出服务时间,这样大家参与公益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就更高了。”陈红玉当时就给自己定了个任务,一定要让“时间银行”落户五陵村。

说干就干,为了将“时间银行”做好,陈红玉个人出资投入了30余万元,并邀请台湾“时间银行”秘书长葛文祥提供专业性指导。2015年4月11日,全国首家农村时间银行五陵“时间银行”成立,开业当天就有474名村民在“时间银行”开户。

“时间银行”打破了志愿者单方面的付出,转换成双方互换,让时间产生价值。五陵时间银行服务内容主要以居家琐事为主,小到家电维修、管道疏通、清扫保洁、化妆理发、缝纫加工。随着储户的不断增多,志愿者的技能也在不断丰富。之后服务还扩展到了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健康咨询、花卉绿化、教育培训、技能辅导、看护老人、陪聊谈心等创意服务。如今的五陵“时间银行”,已成为五陵村乡风文明的新平台。(下转第二版)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