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法制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我市警方三下广东破获系列“交友”电信诈骗案

王璘文/图
查获的赃物

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侦查,我市警方专案组三下广东,成功摧毁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扣押一批涉案电脑、手机及银行卡,冻结赃款60余万元,受害人遍及河南、湖南、湖北等10余个省份多达数十人,涉案资金高达数百万元。

今年1月,市民陈先生在网上看电影时发现一“同城交友”的弹出广告,出于好奇就点击进入,注册了一个VIP会员。注册结束后,该站内女主播告诉陈先生如果在线充值一定金额就可以进入“主站”,主站会员能够观看更多内容。经不住诱惑的陈先生按照系统提示,向一名女主播账号充值4万余元。本以为自己能够达成心愿,不料陈先生始终未能进入“主站”,气愤之下陈先生要求退款,对方表示同意,但称陈先生需找其他主播按照要求操作才行。此时的陈先生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深深地陷入了骗子的连环陷阱,又向另外3名女主播先后充值26万余元,直到卡内没钱却被提示仍需充值时才幡然醒悟,于是赶紧到公安机关报警。

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发现涉案网站已经关闭无法登录,涉案资金被分成50多笔通过微信扫码等方式转出,梳理分析工作异常繁重,且嫌疑人行踪不定,案件侦查难度较大。

办案民警克服种种困难,经过近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3下广东省多个地市,最终在肇庆市怀集县将该团伙打掉,抓获3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当场扣押涉案电脑两台,手机10余部,银行卡40余张,案件成功告破。

经审讯,该团伙嫌疑人交代,在实施犯罪过程中事先预备有各种应对话术和脚本,分工明确,相互配合诱骗受害人一步步进入事先设计好的圈套,从而实施连环诈骗。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犯罪分子作案手法分析:

第一步:通过虚拟美女,在网上“吊”男会员上钩。看到对方在网站上注册会员,虚拟美女会通过聊天博取受害人信赖,掌握对方的交友需求。虽然很多男会员会产生疑惑,可经不住虚拟美女热情关心,从而放松警惕。

第二步:成为VIP会员,享受升级服务。掌握受害人心理活动,收取会费,声称会员级别不同,享受的待遇也不同。

第三步:当遇到会员要求退款时,诈骗团伙其他人员转换角色,冒充客服或其他主播的身份,让受害人按照程序操作退款,虽名为退款,实则以缴纳手续费等名义继续实施诈骗,受害人被套牢。

警方提示:

网上交友类诈骗近期在全国多地频发,犯罪分子将目标盯上渴望爱情的单身男女,这种被称为“杀猪盘”的套路屡屡出现。民警提示:

1.网上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时刻保持警惕,务必选择正规婚恋网站,对网站上的信息认真审查,注意对方是否已经通过实名认证,“一见钟情”“天赐良缘”往往都是网络交友陷阱。

2.对于从未见面、只在网上联系中见到的美女照片或视频中的“恋人”不可以轻信,“虚拟美女”的背后往往是既欺骗你的感情又骗取你的钱财的男人。

3.对对方提出的任何转账、打款要求都要保持十足的警惕,来历不明的链接不要点击,谨防钓鱼网站或木马病毒。

4.不要透漏自己的验证码、银行卡余额、银行卡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给“客服人员”,更不要按照对方指示操作,轻易向陌生人转账。

5.一旦发现是骗局,要保留相关证据(双方联系记录,对方在婚恋网站上的账号,手机号码、微信帐号、汇款转账地帐号等),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