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楼市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6月26日 星期
“碧桂园+绿科技”
揭秘碧桂园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道

碧桂园总部大楼内景

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低碳经济发展是当下全球热议的话题。在中国,绿色消费成为消费新时尚的同时,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板块,建筑行业节能环保话题的热度也在持续升高,绿色节能环保建筑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风向标。

房地产建筑业加快绿色转型

近10年,随着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房地产迎来规模化增长的有利时机。建筑数量和建筑施工面积增长的同时,也给环境和资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如今,房地产企业的增长方式也正在由偏重速度和规模向注重效益转变。随着“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房地产企业自主探究环保效益提升和绿色发展的能动性增强。如万科力推绿色建筑产业链;恒大成立绿色建筑研究基地;碧桂园自主研发高质量建造体系,聚焦绿色环保建造科技等。绿色与科技已经成为当下房产圈流行的话题。

“绿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5年,住建部更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六大指标对建筑项目进行评价和星级认证。

规划和标准指导下,不少房企已然奔跑在绿色建筑的跑道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共获得绿色建筑二星级、三星级认证面积达2268.3万平方米。其中,碧桂园、中国恒大、绿地控股和融创中国4家大型房企的绿色建筑认证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碧桂园以299.7万平方米位居榜首。

资料图片碧桂园最近发布的《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在绿色建筑建造和节能减排方面,碧桂园引入科技手段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尝试,形成了一套颇具特色的环保“绿科技”机制。

其中,被动房体系的研发令人印象深刻。碧桂园通过引进德国高性能节能建筑理念,通过改进围护结构、新

风系统、高性能门窗等技术,形成了一套自有被动房体系。据称,该系列被动房项目在夏热冬暖地区,可实现建筑节能率达到90%以上,供暖能耗降低85%以上的低耗能效果。

多元创新的“绿科技”带来建筑业生产方式的革新,碧桂园已经跑在中国房地产建筑业绿色发展的前列。

从绿色革新到可持续经营

自2006年原建设部颁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起,国家就在绿色地产领域不断完善和深化制度管理。在绿色建筑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碧桂园,在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也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在实处。

作为佛山顺德的地标性建筑,碧桂园总部办公大楼是一栋以绿色生态为设计主题,通过错落有致的绿化阳台以及主入口森林走廊的营造,精心打造的绿色节能生态办公建筑。绿色管理思路在这栋生态办公大楼里得到体现。其中,建筑自遮阳及节能门窗设计是一大亮点。错落有致地布满绿植的阳台将直射阳光转化为漫射光,搭配高透光Low-E中空玻璃,在阻挡太阳光辐射的同时,保留可见光波段进入室内,有效降低室内空调与照明

能耗。

从企业理念、管理举措到完善制度,碧桂园的绿色发展稳扎稳打,是一项系统推进工程。

碧桂园如此坚定推行绿色发展的使命感从哪里来?一家百年企业的根基在哪里?或许可以从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时常思考的问题里寻找答案: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就要“对人好、对社会好”,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

碧桂园的“绿科技”还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房企也与碧桂园同行,加大对绿色环保科技的研发和投入,房地产行业绿色发展之路显得后劲十足。

(碧桂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