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楼市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6月26日 星期
新乡楼市大调查——你买的楼盘有“五证”吗?(后续)
中盟家园“五证”不全就卖房


本报记者王秀玲

记者在5月10日~18日期间,对新乡市新区、中心城区、东区、北区、大南区、大东区范围内的各在售项目进行实地探访。在5月15日、5月22日、5月29日和6月5日《新乡日报》上分别刊登了《新乡楼市大调查——你买的楼盘有“五证”吗?(一)》《新乡楼市大调查——你买的楼盘有“五证”吗?(二)》《新乡楼市大调查——你买的楼盘有“五证”吗?(三)》《新乡楼市大调查——你买的楼盘有“五证”吗?(四)》。文章刊登后有读者通过热线电话或者网上留言的方式,称知名房企中盟家园“‘五证’不全违规售房”,“作为知名房企,中盟家园应该是行业标杆,是否存在没有‘五证’就卖房?希望记者能给一个明确的答案。”

暗访

6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新中大道与科隆大道附近的中盟家园售楼部,对读者反映其违规卖房进行了实地暗访。

在中盟家园售楼部,记者看到售楼部没有“五证”公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楼盘正在认筹阶段,销售价格未定,优惠政策是“缴1万元抵2万元”、开盘价格预计要比周边的楼盘便宜300元/平方米左右,楼盘确实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

记者随即走访了周边群众,针对中盟家园“五证”不全,违规售房的情况,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群众告诉记者:今年5月,有市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问过中盟家园是否“五证”齐全,官方回复是“该置业公司与土地部门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其他证件正在按程序办理中”。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群众说:“很多人也知道他们‘五证’不全,但是中盟家园是个大企业,再说他们承诺证件正在办理中,很快就下来,我们相信大公司不会办违法的事情。”

6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新二街的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进行查询,该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盟家园项目,截至6月24日还没有取得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记者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看到了有关中盟家园无证卖房的信息。根据该信息,记者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官网上,看到“新乡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第10期网上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结果公示”。该公示显示:宗地编号2018-11的土地位置是“科隆大道与新中大道西南角”、用地单位名称为“河南宸瑞堂实业有限公司”。在该官网上记者还看到中盟家园于2018年11月29日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编号:地字第410700201800037)。业内人士给出了办理“五证”先后顺序:1.建设用

地规划许可证;2.国有土地使用权证;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又称建筑工程开工证);5.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其中前“四证”齐全,工程投资达到总体投资30%以后,开发商可向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申请房屋预售许可证,等办理预售许可证后,方可进行预售。

律师:无证售房实属违法

针对上述暗访到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法律界人士。律师说,根据法律规定,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以认购(包括认定、预订、登记、选号、排号、发卡等)、收取预订款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的,也属非法售房行为。

2016年10月10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其中,无预售许可证的房屋,严禁买卖。

2018年8月,新乡市正式出台《商品房违法预售通告》,严打房地产乱象: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必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方可对外公开销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

以任何形式进行销售,不得设立销售场所,不得参加任何营销活动;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应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对于商品房违法违规预售者有关问题的处理可谓史上最严: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包括原国有土地使用权证)销售房屋的,由售房所在地的辖区政府或管委会负责查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等刑事犯罪的,应当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在律师看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出卖人(开发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与买受人(购房者)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并强调,“若预售合同被认定无效,开发商应及时返还已收受的房款及订金,作为导致合同无效的过错方还应承担因此给购房者造成的损失。”

那么,如果购房者买到“五证”不全的房子,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没有‘五证’,正常来说开发商不能销售,购房者可以向相关职能部门举报并且要求解除合同,赔偿包括本金、利息、房屋增值部分损失。”律师说。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