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6月26日 星期

科技小院:服务一线为“三农”


本报记者焦亮

6月17日一大早,王府庄科技小院专家服务团队白红波老师带领3名学生赶往新乡县大召营镇后高庄村,为农户解决葡萄黄化、不挂果的问题,在确定病因后手把手地示范处理,一直忙到晌午头。一周后农户“报喜”说,叶片颜色明显改变,希望白老师前来“复诊”;明年正常挂果的话,能增加几万元收入,感谢老师和同学们专业、敬业的服务。白红波说,通过技术服务,解决生产难题,帮助农户实现品质好、产量高、效益好的目标,也是我们的理想和目标。

王府庄科技小院于5月7日在新乡县朗公庙镇王府庄村揭牌,目前的工作主要是采集土壤测定养分,帮助周边农民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学生服务团队负责人任宁是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他说,这段时间以来,我们遇到的大都是植保土肥方面的问题,和农民的施肥习惯有很大关系。施肥不科学、施肥量过大,不但增加了生产成本,还可能会抑制作物生长,造成减产甚至绝收。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帮助农民养成科学的种植习惯、施肥习惯,譬如倒茬轮作、推荐配方肥等。

王府庄科技小院由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新乡县政府及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共同建立。心连心公司农技处处长张书红介绍说,除了四方共建的科技小院,心连心公司还和中国农大、河南农大合作搭建了氮肥高效利用创新中心。这个创新中心,是企业实施产学研结合、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探索,旨在加大新型肥料和施肥技术的研究,在氮肥高效利用上实现新的突破,把好的成果进行广泛推广,让农民得到实惠,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真正实现科学施肥和减肥增效,实现农户、社会和企业的多方共赢。

在科技小院的经历让任宁受益良多,他告诉记者,和农民一起参加田间劳作,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既可以在实践中验证书本知识,还可以发现知识不足,倒逼自己学习。综合基层实践心得和禹州、长葛、杞县科技小院的数据资料,他精心选题撰写了论文《河南省不同区域玉米施肥现状及增产潜力评价》,并刊发在某核心期刊上。

科技小院落户我市后,市委主要领导来科技小院调研,听取汇报、寄予希望,新乡县为科技小院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生活环境,市县农业、科技部门主动上门对接,村支书每天过来转一转,看看有什么需要。科技小院的学生服务团队成员通过与农户对接,宣传科学种田理念、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也逐渐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农民信服、欢迎的专家。这不,前段时间科技小院的同学们还和附近村民一起包粽子、过端午呢。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