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6月26日 星期

用好助力乡村振兴的高校智慧


云笺

农业高校的师生,扎根在乡村、科研在基层、服务在一线,免费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农民很满意,也很感谢科技小院这些上门服务的老师。

三次产业中,农业仍然是弱势产业,土地产出率、绿色发展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政策和科技发力。政策方面,已有很多含金量高的文件出台;科技方面,科技小院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成熟模式。

这种模式的实质是,以农业大学为依托,以研究生和大学生扎根农村为主体,以企业为支撑,以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民为重点,以测土配方施肥、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为载体的集科研、教学、示范、推广为一体的“三农”服务平台。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打破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实现人才培养、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等多重目标,促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从科技小院在我市的实践来看,工作起步良好,在群众中也有了好的口碑。政府应高度关注这一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积极营造环境、指导监督,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完善模式,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多方共赢。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