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国内·国际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6月21日 星期

农行教你识别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诈骗识别要点

口诀:谨记“十个凡是,六个一律”。(一)十个凡是,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让你宾馆开房接受检查的;凡是让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二)六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骗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麻痹轻信的心理,诱使受害人上当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的。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一)克服“贪利”思想,不要麻痹轻信,谨防上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对犯罪分子实施的中奖信息、办理高息贷款信息或信用卡套现信息及致富信息转让,一定多了解,分析

识别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二)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信信息等资料泄露给他人。对于家人意外受伤害急需治疗费用、朋友急事求助类的短信、电话,要仔细核对,不要着急恐慌,轻信上当,更不要将“急用款”汇入犯罪分子指定的银行账户。

(三)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作调查印证。对于来电声称是公安、检察院、法院、银行等的电话号码,要及时向本地的相关单位和行业或亲临其办公地点进行咨询、核对,务必多方印证,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

(四)日常应多提示家中老人、未成年人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提高老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犯罪分子通常喜欢选择相对容易上当受骗的老年人、未成年人作为诈骗目标,作为子女或者父母,除了自己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外,应积极主动向家中老人、未成年人传递防诈骗的知识,为我们敬爱的长辈和需要呵护的下一代筑起防诈骗的知识围墙。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的应急措施

(一)第一时间自救。看对方账户是哪家银行的,通过该银行网银、电话银行等,对嫌疑人银行卡采取多次输入错误密码(一般为3次~5次)、口头挂失等方式锁定银行卡从而阻止嫌疑人取款,及时挽救损失。

(二)及时报警。收集被骗过程的汇款凭证、通话记录等相关信息,前往当地派出所报案或拨打110报警。

(三)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