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省委宣传部专题阅评《新乡日报》系列报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迈向“两大跨越” “大道”风光无限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须有关键之为。

我市以一年新增220公里高速公路、经济增速首次跑出全省第一的非凡成就,意气风发驶入2023年的发展新赛道。

大展宏“兔”,激情澎湃。继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推出《大道前行向跨越》新春社论之后,《新乡日报》紧扣市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市中心工作,于2月1日至9日以头版头题或显著位置大字标题、大幅照片的气势,接连刊发了6篇“新乡高速公路里程一年新增220公里启示录”系列报道。

一行行精雕细琢的文字,一篇篇全媒体推送的作品,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近日,省委宣传部新闻处主办的《河南新闻阅评》予以专题点评,向全省新闻宣传战线推介“《新乡日报》经验”,认为:新春伊始,《新乡日报》推出这组系列报道,立意高、角度新,透着对新乡实现“两大跨越”的深沉责任感,营造了冲刺“开门红”的浓厚舆论氛围。系列报道讲故事力求精到、摆问题结合实际、说道理深入浅出,逻辑清晰严密、语言凝练明快,既有力服务了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新乡发展大局,又是一次提升媒体人员采编能力本领的练兵和检验,值得肯定。

市委书记李卫东高度重视全市新闻舆论工作,对《新乡日报》多次提出表扬、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他在此次批示中说,《新乡日报》要持续报道、跟踪报道,让报道的热度不减,为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助力、营造最佳环境,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影响新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新乡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新乡美誉度。

市长魏建平在批示中说,《新乡日报》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战略全局,持续提高宣传策划水平,提高了新闻宣传的感染力、冲击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彦玲批示认为,《新乡日报》从高速公路建设切入,拓展到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环境优化及能力作风建设,讲述故事,揭示动因,启发思考,为我市走好跨越之路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望继续加强策划,围绕重点工作,推出更多成规模、成系列、有影响的重头报道。

不少读者或留言或致电一致认为,透过报社全媒体报道,更直观更深入地认识到高速公路建设的重大意义,牧野儿女应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速迈向“两大跨越”,共同建设幸福新乡。

6篇上万字报道,何以赢得如此反响?

去年12月26日,我市一举通车5条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220公里,彻底改变了高速公路建设的被动局面。“大事面前看担当”,新乡日报社党委、编委会认为“大事要大处理”,要及时跟进、深入解读,为全市进位升级、跨越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编委会拟订报道方案并经市委宣传部审定,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卫军、报社主要领导、精干记者、全媒体编辑等组成的特别报道组,力求系列报道做到“点亮亮点、发掘精神、做深做透”。

特别报道组深入研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两会精神,最终确定了“五条高速是怎样建成的”“城乡之路是如何打通”“无形之路如何畅通”“产业之路如何跨越”“作风如何保障”“两大跨越之路如何行稳致远”等六个方面的主题。

《河南新闻阅评》认为,这组报道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严谨的逻辑架构、有血有肉的故事情节和新鲜凝练的语言表达,体现了策划者追求精品的意识。

比如,2月1日推出的开篇报道《“龙”舞“新”天地》,标题动感十足,又嵌入“新”字,不仅是新乡之名,更映照发展之新;第二篇《大“道”通民心》,不仅写快速变化的城乡之路,更道出发展的大道理;第三篇《大道无形蕴未来》,讲出了无形之路如何筑造;第四篇《“产业兴市”腾飞密码》,聚焦产业如何引进和引育;第五篇《攻坚克难行大道》,揭示了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能力作风;最后一篇《不负春光击奋鼓》,吹响了迈向“开门红”、确保“全年红”的号角。

再从内容叙事看,启示录之一《“龙”舞“新”天地》中,以“冬日的牧野大地,山河苍莽,万物悄滋……‘五龙’卧彩虹,牧野画中映”开篇,分别从超前20年谋划规划、打通堵点逆势而起、撬动发展秘钥三个层次,告诉读者一年通车5条高速的艰辛故事。

启示录之四《“产业兴市”腾飞密码》中,用三个短段落、三则小故事带读者“看路”:“路,是什么?沿着纵贯南北的京港澳高速,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来到了原阳成立专家工作室,原阳预制菜走向全国千家万户;连接东西大美黄河滩,兰原高速让更多特色农产品成为预制菜之源。”“路,意味着什么?对于太行辉县来说,三条高速的同步贯通,交旅融合战略乘势而起,因疫情艰难了三年的八里沟、宝泉景区,在癸卯春节强劲复苏,迎来灿然的春天。”“路,哪里来?经济开发区的国家队——新乡经开区,本没有一寸国铁,但借势借力周边铁路站点,便融入了‘一带一路’,闯出了北上、南下、西行、东出四路通道。”从眼前的高速路,拓展至创业、产业、营商环境等一条条发展之路,可以看出,采写相当用心,也能鼓舞和坚定人们的信心。

重大主题报道出新出彩,就能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启示录之二《大“道”通民心》中,从83岁老市民遛弯、受灾农民新房过新年两个小故事为引子,引出城市、乡村的蝶变;又列举了“梗阻的断头路”“风雨蚀颜的老旧小区”“经不起暴雨袭击的地下管网”等群众关心关切的大事小情,指出“件件关乎民生,桩桩考验担当”,阐述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道理。

启示录之五《攻坚克难行大道》一文,凝结了“推动干事的能力”“敢为人先的气魄”“无私无畏的精神”“一心为民的情怀”等方面的能力本领和精神状态,以人运事、以事析理、情景交融,令人信服、催人奋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启示录之六《不负春光击奋鼓》中,分别用何以擎起“产业兴市”强支撑、何以筑牢“项目为王”压舱石、何以锻造“能力作风”真本领三个问句,搭建整篇文章的架构。这样,既剖析了产业“全”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突出现状,又点明了部分企业“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心态,也辨析、阐释了“大干小难、小干大难、不干最难”的道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甩开膀子大干、理清路子会干、俯下身子实干,涵养愿干的情怀,锤炼会干的本领,履行快干的重任”,真正掌握“造船”和“搭桥”的本领。

内容为王,平台制胜。新乡日报社拥有20余个新媒体平台,涵盖了报、网、端、微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形态。该系列报道突破了简单的图文并茂形式,坚持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新媒体编辑充分调动公众号、官网、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今日头条等资源,与报纸出版同步播发。

“仔细阅读该系列报道,突出而深刻的印象是‘文切其题’、不负‘启示录’之名,不仅给人厚实的感觉,更能引发人们的思考。每篇报道既有对过去一年工作亮点的梳理总结,还把新的一年政府要干什么告诉读者、传之社会。”《河南新闻阅评》如是点赞。

是充分的肯定,是热情的鼓励,是更高的要求。新乡日报社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示,作为市委机关报和全市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坚持主力军挺进主阵地,加强策划联动,努力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多出力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成绩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我市迈向“两大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大道之行,登顶太行,阅览黄河,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