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助力新乡海创汇“升级”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书武

1月9日,新乡海创智谷科技孵化器(以下简称新乡海创汇)副总经理田令利在接到“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荣誉牌匾后感慨地说,这次能够成功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离不开红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红旗区科技局的热心服务。

新乡海创汇是由海尔海创汇和红旗区政府于2020年在红旗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红开区)共同成立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围绕“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10个方面,全面提升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和育引创新创业人才能力,现已形成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的新生态圈。

新乡海创汇2021年被认定为市级孵化器后,准备申报省级孵化器,但是存在在孵企业使用面积不足、入孵企业科技资质不足、孵化器运营费用不足等难题。这些难题不解决,则申报省级无望。

看到自己不能解决这些难题,新乡海创汇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这几项难题上报给红旗区科技局。红旗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宋丹获悉情况后表示,要将以上难题纳入区级“万人助万企”问题台账,按照“马上办理、马路办公”工作机制,尽快解决相关难题。

去年9月2日,宋丹带领区科技局、区财政局、红开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新乡海创汇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分析面临的难题,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之后,时任红旗区科技局局长尹彦杰多次组织专家和业务骨干现场办公,向企业全面解读省级孵化器相关申报条件和优惠政策,从储备库中精心筛选企业,成功辅导新乡微图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进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

去年9月28日,李翔上任红旗区科技局局长,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后,表示全力支持申报工作,此时距离上报申请材料截止时间已不足半个月。第二天,李翔组织专家到新乡海创汇,连续两天现场办公,针对申报书上一项项内容现场论证,帮助完善资料,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去年12月20日,新乡海创汇被成功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我市当年唯一成功获批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据悉,经过认定的省级孵化器可优先享受科创基金对接、创业扶持资金、房租水电等运营补贴政策。

“问题发生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工作推进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线”。红旗区科技局将持续深化“马上办理,马路办公”工作机制,到一线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以实际行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