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李卫东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2023年1月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班子和监委主任、法检“两长”,以及我市出席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通过了市人大各专委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实现了组织意图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共识、务实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现代化新乡建设新征程。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还组织了向宪法宣誓,这是初心使命的庄严承诺。希望同志们牢记誓言、忠诚履职,不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同时,由于工作需要、任职年龄等原因,一些同志不再继续担任领导职务。他们在任期间勤奋敬业、尽职尽责,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作出了重大贡献。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新乡发展里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也是全市各项事业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勇开新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这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跨越6000美元、7000美元台阶,经济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第4位。这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5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上市企业实现两位数突破,位居“制造业全国百强城市”第65位。这是发展动力更加强劲的5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稳居全省前3位,各项创新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顺利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国资整合等经验在全省推广;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4%,实际利用外资稳居全省前4位。这是法治建设纵深推进的5年,坚持立法为民,先后制定出台地方法规7部,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严格公正司法,法院受理案件审执结率98.6%,检察院70个案例入选最高检、省院典型案例。这是群众福祉显著增进的5年,财政民生累计支出超17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7%;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5年,持续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创新导师帮带、党员联户、积分管理等机制,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持续提升;严格正风肃纪反腐,强化作风纪律大整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益巩固。

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加压奋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事业蓬勃向上,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经济发展逆势而上,去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省第1位,创历史之最,前11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项目建设全面发力,完成年度投资近3000亿元,5条高速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在建规模均居全省第1位,水利、城建项目完成投资均为历年之最,长封“飞地产业园”、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灾后重建扎实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年度完成投资额、投资完成率均居全省第2位,7个集中安置区全部分房到户,强化基础设施攻坚,成功应对汛期多轮强降雨,短时间内实现“水干路净”;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打通“断头路”19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同比提升3个位次,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市十三届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各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五年来,市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工作实现新突破,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得到新加强,代表工作焕发新活力,自身建设开创新局面,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对人大的工作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

新的起点孕育新的希望。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再次向全省发出了锚定“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庄严号召;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十四五”和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总体谋划、全面安排。这些目标任务能否圆满完成,美好蓝图能否变为现实,各位人大代表和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各位同志重任在肩、使命在身。值此大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代表市委向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旗帜指引方向、核心凝聚力量。在前行道路上接续推进新乡事业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