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非凡十年·高新区振中街道
党建引领促发展 奋楫筑梦谱新篇

振中街道办公楼
振中街道召开网格员工作推进会
振中街道金阳社区第四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新乡高新区振中街道位于新乡市南出入口,辖和平大道以东、向阳路以南、新二街以西、107国道以北区域,面积18平方公里。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把建强支部作为第一任务,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要求,抓责任、抓实效、抓制度、抓创新,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组织,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振中街道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先后荣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体三等功”“五好乡镇(街道)党(工)委”“新乡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平安建设先进乡镇(街道)”“2019~2021年度诚信示范单位”“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办事处”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同时,振中街道与市“12349”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合作,独创新乡积分养老模式,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30多家媒体报道,入选国家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党建引领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稳健

十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振中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建设好班子,锻造好队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大力推进社区民主管理、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红色物业”创建等工作,致力于打造有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社区,全力推进“五星支部”建设工作,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中高高飘扬。该街道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主要载体和抓手,全力激发各基层支部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根据“五星支部”创建的重点任务与评星标准,着力分析短板弱项和创建优势,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有效治理,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推进安全排查、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把创建工作落实到服务基层群众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在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创先争优。

标准化引领

“难题不出社区”治理基础坚实

十年来,振中街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科技支撑、高标准引领,立足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工作。目前,已建立街道、社区、庭院3级网格化管理网络体系,将辖区分为14个大网格,157个小微网格,选聘157名网格员,建立网格人员每日巡查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敲门行动”,将文明、卫生、平安建设等纳入网格管理,为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夯实了管理基础。街道通过网格收集社情民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把“枫桥经验”网格化工作法与“3+N”网格化工作方式进行结合,选募楼栋长、楼院长,形成基层群众“事在楼中化,难在格中解;问题不出庭院,难题不出社区”的治理工作经验。

长效引领

文明创建星火燎原

十年来,振中街道持续加强创文宣传、整改以及群众引导工作,持续建好硬件、优化软件,不断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效。一是注重常态化创文宣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各类特色志愿服务为基础,以群众文化生活为切入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城市创建意识,激发群众创建积极性,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二是做好自查督查督导多重纠错。建立社区自查、街道督查、市区多重纠错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及时整改,抓好庭院环境问题隐患排查,有序推进常态化创文工作。三是提高庭院居民参与度。以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和网格长牵头,庭院议事会协同党员、楼院长、单元长,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的方式,提高居民依法自治的议事能力,增强社区与居民的共建、共治、共享意识,让每一个居民都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星星之火,街道创建氛围持续浓厚。

源头治理

营造平安社区工作局面

十年来,振中街道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早发现、早研判、早调处,着力化解不稳定因素;注意发挥民调员作用,吸纳热心居民、志愿者参与,实现矛盾纠纷随时调处、就地解决,杜绝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聚众赌博、安全事故、非法上访、重大案件、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近年来,振中街道在网格化工作基础上,延伸发展微网格庭院治理,选拔楼院长参与社区庭院治理,有效强化了社区庭院安全事故、治安事件、诈骗行为等的防范,加强了庭院应急能力建设,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使用效率,优化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少儿服务、青年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工作,“三零社区”创建全面推进。2021年,振中街道共创建“平安社区”3个,形成“格中事能解,社区共平安”工作局面。

建强队伍

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十年来,振中街道持续按照有机构、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要求,建设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精准服务群众。该街道还根据社区居民需求,不断充实完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宣讲、结对帮扶、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通过发布招募令、公布志愿岗位等方式,动员社区党员、居民群众、青年学生、退役军人、公益组织等积极参与,结合自身特长认领服务岗位。先后建立志愿者爱心储蓄、积分兑换、通报表扬等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目前,振中街道共有党员志愿者队伍27支395人,青年突击队(团员)11支99人,群众志愿者队伍47支275人,应急志愿者223人。通过志愿云平台共审批通过34个志愿者活动,参与志愿者共640人。今年,振中街道还通过社区党组织微信群和庭院微信群发布党员和志愿者疫情防控招募人员信息,共招募志愿者2000多人。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振中街道将不断总结经验,深入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素质,创新开展各项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效的做法,更卓越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献礼。

(介明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