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非凡十年 出彩高新
高新区:创新引领 跨越起峰

2022年9月2日,全省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新乡召开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高新区始终坚持“高”“新”定位,持续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不仅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力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载体,更是集聚创新创业资源的重要阵地,吸纳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重要渠道。

9月2日,全省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充分肯定了新乡高新区近年来取得的显著发展成效以及新乡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支撑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9月25日,第五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在新乡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成功举办,新乡高新区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受到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10月1日,市委书记李卫东亲自为新乡创新发展代言,推荐的4个创新出彩项目新乡高新区独占两项,占推荐项目总数的半壁江山。

十年来,新乡高新区以其创新发展的“高新力量”,始终牢记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抢抓新发展机遇,迅速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勇争一流的创优精神持续奋勇争先,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备受瞩目的发展成就,在支撑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方面交出了耀眼的答卷。

发展位势显著增强

这十年,新乡高新区自跻身国家级高新区行列从零起步,到连续3年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大幅进位升级,从第92位提升至第68位;从2016年被确定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到连续3年在全省自创区排名中发展量排名第1位;从无任何对外贸易优势的内陆开发区,到实现贸易进出口备案企业达212家,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达111家,打造出新科防护等一批中国外贸出口标杆企业,并获批河南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功获批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成为全省首批20家试点之一,也是我市(不含长垣市)唯一一家入选的试点县区。作为全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新乡高新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和更加务实的发展势能,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这十年,新乡高新区以“先进、智造、专业”为工业经济发展方向,坚持“一抓两优三高地 三清三建三满意”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一招四引”,积极开展“延链、补链、扩链、强链”招商,持续招引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创新项目等高质量外部资源,加快完善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聚,基本形成了以华兰生物、华兰疫苗、拓新药业、海滨药业等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以新航集团、科隆集团、豫北转向、新飞专汽、天丰集团等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豫氢动力、豫氢装备、氢璞创能、擎动科技、新乡骥翀、氢枫能源、新飞锋源为重点的氢能产业的“2+1”主导产业集群。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0.16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66.9亿元,增加了118.6%,增速达到17.3%,高出全市水平9个百分点,稳居全市第1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9.6%,居全市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6.7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11亿元,增加了65.8%,其中税占比95.6%。

产业发展成功起峰

这十年,新乡高新区在产业集聚集群高位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坚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贯彻省委、市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重要部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建成并成功运营全省首家氢能产业园,先后培育引进11家氢能企业,新飞电器集团研发生产的首批115辆氢燃料电池车辆在第五届高博会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正式启动投运,拉开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序幕,氢能产业在新赛道上抢滩占先,装备制造在前端技术上高位嫁接,生物医药在新兴产业领域里始终走在世界前列,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多项产业发展工作被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台账,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

科技创新快步领跑

这十年,新乡高新区在创新华山一条路上奋力领跑的基础上,坚持把自创区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立足“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对标郑州和洛阳高新区,找准差距、发挥优势,建立完善高企、科小培育台账,分类实施精准服务,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和研发投入强度始终快步领跑全市;坚持引育并重、以用为本,汇聚了同济大学张存满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一流产业发展人才,建成了一批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和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区现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创新龙头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3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8家,数量均居全市第1位。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96个。2012年8月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4月被国务院批准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创新创业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成功获批国家级专业资本集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级河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河南省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河南省制冷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华兰生物)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

营商环境优中进位

这十年,新乡高新区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坚持服务下沉一线,积极推行“13710”和“马上办理、马路办公”机制,围绕满意度提升,深入落实中小企业专享“政府采购12341制度”;健全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推出结婚一件事等15个“一件事”政策,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做实“最多跑一次”。为方便群众“就近办”,围绕商事登记优化,不断拓展服务方式,打造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开展“‘一把手’进大厅”,促进了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推行专员服务制,为企业开办提供全流程“绿灯”。围绕产业生态优化,建立“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机制和专班服务机制,对个性问题“一企一策”提出解决方案,除涉及国家安全、能源等国家规定需要核准的项目外,实现对其他投资项目“在线申报”“告知备案”“即申即批”;着力主导产业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2020年,全区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21年,在全省16个参评国家级功能区中营商环境较2020年再次跃升3个位次,位列全省第2位,企业满意度排名全省第3位。

城市品质高位提升

这十年,新乡高新区在城市建设始终领跑的进程中,持续坚持以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为抓手,以“不是第一,就是落后”为驱动力,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在助力我市守牢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复审评价中受到中央考评组的点赞。城区面积从18平方公里增至35平方公里,建成区道路从“七纵十一横”升级为“十二纵十四横”,现有道路总长约100公里,其中主次干道长度约92公里,街巷道路长度约8公里;污雨水管道总长321公里,其中雨水管道195公里,污水管道129公里;路灯灯杆3138个,灯头4742盏,线路总长133公里;雨水泵站5座(含一体化雨水泵站3座),污水泵站1座。道路配套建设有给排水管道、电力管道、热力管道、联合管线等多种市政基础设施,满足周边居民和企业需要。为加快郑洛新自创区及郑新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区域承载力,新乡高新区还投资约5.6亿元重点实施了德源路、海河路、南二环路下穿高铁高速工程及京珠保通路项目建设,实现新乡高新区东、西部道路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新乡高新区注重在“点”上下足“细功夫”,实现城区目及范围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在“线”上下足“硬功夫”,先后实施拆违建、建绿地,新设集中充电点、规范空中缆线、发放养犬登记证等硬举措;在“面”上下足“实功夫”,全面完成33个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完成一系列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城市绿道、快慢车道绿化景观小品等的建设。依托南马庄党支部堡垒坚强优势,打造系列“文明名片”;依托启明社区党建活动丰富优势,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亮点;依托振兴社区党员向心力强的优势,打造党员积分制特色亮点。坚持打造优良环境,历年空气优良天数、PM10、PM2.5、臭氧、东孟河水质等关键指标均提前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在全市“以克论净”评比、数字化城市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始终名列前茅。今年以来,新乡高新区“夜经济”在察民所虑、为民着想、解民所需、为民谋福的主动作为中迅速释放市场潜力、恢复消费信心、激发城市活力,在群众网上网下点赞打卡中悄然出圈。

回望十年发展历程,新乡高新区风雨兼程、踏浪前行、不断超越,擘画并实现了一幅幅宏伟蓝图;展望未来,新乡高新区必将更加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振奋斗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翟洪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里描绘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作为新乡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新乡高新区肩负着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使命,任务无比艰巨,责任无比重大,新乡高新区将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和创新引领发展优势,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新一体化等重大历史机遇,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勇争一流的创优精神,抓项目、谋创新、优环境、保稳定,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以‘一抓两优三高地、三清三建三满意’为总体工作布局,以‘北优、东进、南扩’的空间发展布局思路,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在各项工作中创一流、争第一,奋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力争‘大干三五年、再造一个新高新’,为建设‘和谐高新 魅力新城’,为全市‘进五争四’和中原更加出彩、新乡更加精彩进一步贡献高新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助推我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我市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我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作出新贡献、增添新辉煌。”

(高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