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笃行实干创业绩 不负韶华守初心
——记“忠诚之光”的践行者高新区税务局秦豪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雁

沧海中的每一滴水,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人们的每一分努力,都能成为成功的动力。从对税收政策一无所知到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高新区税务局秦豪认真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用勤奋折射出光芒,让奋斗散发出魅力,使忠诚流淌于血脉,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征程中勇立潮头,诠释了税务人的最美风范。

业务行家

2022年6月份,在高新区税务局土地增值税清算小组,清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辖区某房地产有限公司申请了1000多万元的退税,在秦豪和小组成员的努力下,经过细致认真地查阅账目、调取数据、政策辅导,该企业补缴了上百万元的税款。这是秦豪自2020年参加土地增值税清算小组以来,参与的第三个项目。

在清算小组成员眼里,秦豪就是一个“政策库”,他不仅精通土地增值税清算,在服务重点税源企业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某有限公司的“首席服务官”,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秦豪入驻了企业,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从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到发票供应、顺畅办税等全方位服务,还用娴熟的业务技能先后为企业累计减免税费近亿元。同时,他现场指导解决该公司实验室研发投入所得税前加计扣除和新购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问题,确保企业享受1619万元的所得税前加计扣除和全额加速折旧叠加优惠。

在以秦豪为“首席服务官”的高新区税务局共同努力下,辖区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自学成才

高新区税务局的人都知道秦豪业务好、政策熟,获得过省级岗位业务能手、新乡市技术标兵、先进工作者、税收专项整治能手、新乡市税务系统岗位能手、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取得过骄人的成绩。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他默默付出的艰辛与努力。秦豪毕业于郑州大学计算机专业,1996年参加税务工作。刚参加工作的他面对税收业务考试,完全“蒙圈”。

只懂得计算机如何能干好工作?秦豪认为“只有精通税收业务才能多作贡献”,毅然走上了学习税收业务知识的道路。

2003年,秦豪报名参加了国际税收专业人才培训班。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培训,成为专业的国际税收人才。

为了能更好精通税收各项业务,从2009年到2015年,他通过自学先后考取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两个证书。备考期间,他还参与了省局的纳税评估小组,多次被借调到外地参与纳税评估工作。

2016年营业税全面改为增值税,许多原营业税企业不适应,无所适从。秦豪主动请缨,举办了营改增培训班,受到企业的好评。

助力青年成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秦豪的影响和带领下,努力学习成为大家的追求目标,大家把秦豪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做法当成日常要求标准。许多年轻人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各种课程,越来越多的同志报考了“三师”。

2018年,省税务局举办了业务大比武,秦豪取得了风险应对岗全省第5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全省“智税杯”税收业务大比武,同样获得了全省第5名的优异成绩。在秦豪的带动下,高新区税务局“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同事遇到税务方面的疑难问题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向他请教,秦豪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秦老师”。他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各类选拔考试,该局连续多年被评为业务大比武先进单位。

奋斗的路上没有休止符,只有奋斗最动人。秦豪以梦为马,以昂扬的斗志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诠释了一名税务干部对税收事业的忠诚,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诚挚初心谱写了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