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刘庵村
文明实践润心田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

通讯员 胡学海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时代先进文化,倡导文明节俭理念,营造欢乐喜庆氛围,连日来,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刘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推动理论宣讲入心、乡贤座谈聚心、走访慰问暖心、学习先进增信心,让群众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建设文明和谐富裕新刘庵信心。

9月8日上午,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讲活动,村党支部书记李中州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委员张爱勤宣读了《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一条至第十条内容。通过专题学习,大家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首部市级文明法规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家纷纷表示,要尊重历史和文化,将刘庵村尊师重教、敬贤尚学、农耕文化、孝善文化、诚信文化继续发扬光大;遵守文明行为条例,做文明有礼刘庵人。

凝聚乡贤力量,共谋刘庵发展。9月9日上午,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刘庵村召开乡贤、教师座谈会,20多位本乡致富能手、乡贤与退休教师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共叙乡情乡谊,共话家乡发展、共谋乡村振兴、共促乡风文明。

座谈会集村友、纳村贤、聚村智、汇村力,进行长远规划,落实当前计划。刘庵村尊师重教的传统由来已久,有双目失明却仍供养两个儿子上学的好母亲孟婕枝,有“授课一车粮”的故事,有几十年感恩教师的李鸿智……这些耕读传承、尊师重教的传统,为子孙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使刘庵村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带来了生生不息的希望。

月满中秋,有爱更甜。9月10日上午,为了让困难群众、退休老教师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节,乡党委书记周海卿带队到刘庵村老党员张厚兰、脱贫户张厚松、抗美援朝老兵吕冀、退休老干部杨默俊家中走访慰问,与他们拉家常、话农桑,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各项政策落实情况,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9月11日,虽然是中秋假期,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却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到全国文明示范村修武县七贤镇韩庄村参观,学习发展生态文化传统、民房设计仿古院落、街道文化墙,内容有党风、政风、廉政建设,七贤文化、村规民约等,参观了村史观、书画馆,听取了当地村干部的详细介绍。通过参观,开拓了视野、认清了差距,受到了启发,找准了方向。

在对标先进破解难题中,刘庵村推行了特色鲜明的“13465文明实践模式”。一讲:身边人身边事;三亮:党员亮身份、文明亮积分、户户亮积分;四培:新农村新农民、新知识新技能、新生活新追求、新乐趣新风尚;六来:理论讲起来、村规立起来、文化乐起来、环境美起来、积分兑出来、好人树起来;五好:在支部做好党员,修身奉献先锋模范;在社会做好公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在家庭做好成员,孝老爱幼手足相亲;在岗位做好员工,爱岗敬业关注精艺;在刘庵村做好村民,崇智尚学和合向善。

“学先进、增动力、促文明、共发展,我们深入践行示范区‘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全力打造一个更文明更美丽更幸福的新刘庵。”李中州表示。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