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助企纾困稳主体 培优育强促转型
——平原示范区深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平原示范区聚焦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八个深化”,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秉承“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只争朝夕抓经济、全力以赴保目标,奋力实现工业经济“月月红”“全年红”。

助企纾困 稳市场主体

一是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原示范区积极落实“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督促督办、考评奖惩”4项机制,按照“13710”工作制度,及时排查、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专题研究、专项解决。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共实现包联企业196家,排查各类问题207个,办结196个,办结率达95%,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加强政策培训和指导。通过政策培训会、宣讲小分队进企业、一对一政策辅导等方式,及时向企业宣讲免税降税、融资担保、满负荷生产奖励、“专精特新”补助等支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引导企业进一步用好助企纾困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共组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20余次,开展入企政策宣讲60余次。

三是政策资金和平台申报。指导华佳新材料等13家企业成功申报河南省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170万元;组织金鑫民防等2家企业成功申报2022年河南省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93万元;帮助38家企业“免申即享”“新八条”政策资金42万元。组织农科牧业、德邻生物、凌顶揽众等5家企业成功申报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织华佳新材料成功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金水电缆成功申报我市四星级工业企业。组织金水电缆、金鑫民防2家企业成功纳入河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库;组织聚鹏纸业等11家企业成功申报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梯度培育 助产业升级

一是实施技改提升。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为目标,鼓励企业实施技改提升。1~8月份,共组织实施重点转型升级改造项目35个(传统产业类项目28个,新兴产业类项目5个,未来产业类项目2个),涉及总投资约47亿元,重点技改项目21个,实施技改“规上”企业15家,均已超额完成市定全年任务。

二是推进“升规入统”。坚持梯度培育、分类指导,筛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增长潜力大的小微企业进入平原示范区重点企业培育库,通过企业服务一对一、政策匹配点对点,指导企业快速达到入库标准。目前,平原示范区已建立“小升规”重点培育工业企业“幼苗库”、后备培育工业企业“种子库”,累计入库企业达30家。1~8月份,新增入库“规上”企业3家,已达入库标准待入库的“种子”企业4家。

坚定创新 育核心竞争力

一是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实施“普转科、小升高、育龙头”工程,通过“政策拉动、服务推动、典型带动”,实施企业梯度化培育计划,建立企业培育清单,定向辅导,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平原示范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4家,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省级研发平台12个,市级研发平台31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

二是推进研发活动全覆盖。制订平原示范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活动实施方案,确立领导小组和服务团队,开展“一企一人”服务工作。召开研发活动全覆盖宣讲会,发放研发活动基本情况调查表,建立研发活动全覆盖台账,及时了解“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现状、在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针对性开展帮扶指导。1~8月份,已实地走访“规上”工业企业45家,指导50家企业完成2022年度研发投入预算备案系统填报。

下一步,平原示范区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按照“稳经济、促创新、防疫情、保安全”的总方针,进一步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稳产增效,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陈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