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第五次推进会强调
举一反三 竞赛销号
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亮)7月2日,我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第五次推进会,通报中央文明办对我市复查验收情况,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真抓实干、聚力攻坚,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圆满成功。市领导李卫东、魏建平、于燕、杨彦玲、陈红阳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李卫东强调,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全市进位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有力统领,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举全市之力打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二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既要充分肯定我市在环境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市民文化生活、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较为明显成效,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彻底予以整改。三要集中攻坚,全力整改。结合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竞赛销号”攻坚活动,对照中央文明办反馈和我市自查发现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聚焦重点、攻坚整改,完善机制、长效整改,明确时间节点,注重模式创新,确保整改实效。四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市创文指挥部要强化统筹调度,把创建体系标准培训到位、创建任务分解细致、创建责任压紧压实,确保各项任务不悬空。市级领导要严格落实分包任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各城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限期把问题清零、任务做实。各牵头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责任,强化协调联动、督导指导,形成强大合力。

市长魏建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反思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彻底整改,推动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巩固提升,确保反馈问题见底清零、创建水平明显提升。要聚焦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围绕农贸市场、庭院小区等十大领域,深入开展攻坚活动,举一反三全面查摆问题,建章立制推动彻底整改。各城区、各牵头单位要制订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具体销号时限,强化过程监督管理,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要创新活动载体、奖惩措施,通过联动竞赛,激发创建工作的活力动力。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常态化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要内容的问政栏目,让舆论监督常态化。市区两级要条块结合、联动发力,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要落实“四全”要求,扩大创建成果。坚持全域、全程、全员、全面创建理念,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有机更新、灾后恢复重建、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内外兼修,推动城区和乡镇、新城和老旧小区同治同文明。要加快建设常态化创建指挥调度平台,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3+N”网格化管理体系、融入最小社会治理单元,以大数据和小网格支撑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精准创建。要突出群众主体地位,让更多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自觉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监督创建。

会议宣读了“举一反三、竞赛销号”攻坚活动通知,对红旗区进行了通报批评,各城区负责人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