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用力托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 (资料图片)

新乡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 王芳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有关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并专门就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等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贯穿着坚定的历史自信、高度的历史主动、深邃的战略考量、真挚的人民情怀,为做好新时代党和国家有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围绕儿童工作领域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不断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推动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把温暖送到每一个孩子身边。

近年来,我市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强化临时救助,做好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尤其注重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加大街面巡查密度、频次,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健全救助体系,用心用情为救助对象提供尽可能多的延伸性救助服务。

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要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要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关心关爱精神障碍人员,坚决杜绝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