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把准履职尽责政治方向 坚定救助工作责任担当

新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喜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政救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做好民政救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给民政救助工作带来的新要求,市民政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救助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紧紧抓住救助事业发展的“时”与“势”,明确发展方向,坚持“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原则,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活动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救助服务水平,不负重托,勇担重任,鼎力扛起职责使命,更好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充分说明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我市民政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为民爱民、履职尽责中进一步彰显担当作为。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党的根本宗旨。民政“孺子牛”精神薪火相传,这是民政人的优良传统。只有始终坚持做党的红色基因和伟大精神的传承人,才能不断从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接续奋进的智慧力量,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只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引领和保障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行稳致远。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为我们踏上新征程鼓足了底气和勇气。作为民政人,我们要不断提振干事创业、迎难而上的精气神,持续彰显为民爱民、务实重干的特质,履行好职责使命,为续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我市民政系统要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新调研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让城镇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充分认清当前疫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厌战情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全市民政系统“零感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凝心聚力、争先出彩,在平安建设、疫情防控、救助管理、灾后重建等工作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