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随手一分 文明十分

郝思师

2020年,我市印发《新乡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攻坚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居民习惯养成,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和资源化利用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垃圾分类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基本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使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通过对垃圾分类管理,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清运和处置,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必将明显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最终给群众带来利益和实惠。

垃圾分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需要市民提高思想认识,让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不是哪些人的事,需要全社会从我做起、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而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需要协力推进。

垃圾分类离不开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监管体系。不仅需要宣传引导,也需要强制约束,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变被动为主动,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对于垃圾分类,垃圾投放及收集、中转、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的参与者都要负起责任,形成完整的处理流程,而不是辛辛苦苦分好类,最后还是混成一堆。

随手一分,文明十分。从“垃圾围城”到建设“无废城市”,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人民战。从细节入手、从需求着眼,正视问题、补足短板,让我们身处的环境更加有序、整洁、干净,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

(作者单位: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