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平原示范区统防统治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本报讯 日前,平原示范区切实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在用好上级资金的基础上,本级财政追加投入325万元,全区24.48万亩小麦实现赤霉病等重大病虫统防统治全覆盖,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平原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先后6次专题研究并部署麦田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区、乡、村层层压实责任。主要领导现场调研小麦苗情和病虫害情况,发现问题现场调度指挥。加强麦田管理技术宣传指导,组织农技人员分包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场院,宣传讲解病虫害防治技术。多次邀请市农技、植保专家现场“把脉问诊”,指导群众明确重点、分类施策、精准管理。同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短信平台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病虫害防治、麦田水肥管理等技术信息,推送关键技术措施,先后发放技术资料2万余份,开展大型田间技术指导50余场,培训群众5000余人次。小麦生长后期病虫害易多发、混发,平原示范区抓住小麦扬花期这个关键节点,提前着手,在121.5万元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下达后,及时进行区财政配套,全部用于小麦中后期赤霉病、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该区先后组织植保飞防队4个、无人机100余架,采购农药制剂10余吨,确保在降雨前对全区小麦全部喷防一遍,有效控制小麦病虫害的蔓延。

目前,全区小麦处于灌浆期,长势好于预期。 (张大明 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