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市政协主席集体
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殿芳)4月26日,市政协主席王新军带队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副市长陈红阳,市政协副主席朱云卿、张文慧、梁常运、郭书佩,市政协秘书长王学胜一同视察。

王新军一行先后来到原阳县齐街镇南留侯村、太平镇菜吴村、靳堂乡东脑村和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杨厂村、祝楼乡新阳村等地进行实地察看,认真听取镇村干部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各村在精品节点打造、环境卫生、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推进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平原示范区、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部门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陈红阳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与会市政协副主席分别进行了点评发言。

王新军指出,从2018年开始,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相继开展三年整治行动和五年整治提升行动,全市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农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针对下一步工作,王新军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树立系统观念,使环境整治和重点突破有效贯通。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形成“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聚焦改厕、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等重点环节进行突破。二是畅通良性循环,使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互促互进。一方面通过生态经济促进环境整治,另一方面通过环境整治促进生态经济,形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良性循环。三是注重长效推进,使环境整治和常态工作深度融合。首先是从建管机制上保障长效推进,其次是从资金投入上保障长效推进,最后是从考核机制上保障长效推进。四是激发主体动力,使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相得益彰。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发挥示范带动、强化制度促动,不断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使环境整治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