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赵化录:加强村镇规划 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刘军旗

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省人大代表、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村镇规划作为乡村建设和发展的根本依据,在这个系统工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基础作用。

在这位扎根基层20多年的乡镇党委书记看来,近年来,村镇规划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规划编制整体滞后、系统性不强,规划水平、标准较低,规划管理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滞后,经费难以保障等难题。

为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赵化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综合考虑村镇区域资源环境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地方人文特色等要素,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因地制宜编制村镇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完善乡村规划管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人员配备,建立村镇规划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县、乡两级部门协作,强化乡村规划管理,切实解决农村农民建房管理不严、违法占地建房、违反规划建房等突出问题。三是加强乡村规划人才制度建设,创新人才保障机制,组建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统筹财政资金,加大对村镇规划的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投向农村,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有钱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