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新乡当代小小说选编》出版发行

本报讯 (记者 李辉 文/图)近日,由新乡市小小说学会会长范子平主编、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乡当代小小说选编》精装本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我市第一部小小说选集,精选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市51位老、中、青小小说作家的115篇代表作(大多数都被各种选刊转载过),代表了我市小小说创作的最高成就,必将载入我市文学史。

近年来,我市小小说创作总体上在全国各地市中成绩突出,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上各种选刊多,收入年选本多,被选用为各地中高考试卷阅读题多,获得奖项多。获得小小说选刊奖、微型小说选刊奖和省级奖项的有50多人次,产生了两位中国小小说金麻雀奖得主。我市有10多位作家代表作入选《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建国60周年文学作品选》《新中国60年文学大系》《中国小小说三百篇》《中国微型小说百年经典》《超人气现代名家小说丛书》等权威选本;有10多位作家出版有一部或多部小小说专著。我市已经形成了朝气蓬勃的“新乡小小说作家群”,引起了中国小小说界和文学界的注意。焦作大学教师薛丽君曾申请了社科项目,专门来我市调研,发表了专题论文《新乡市小小说作家群研究》。

《新乡市当代小小说选编》就是这个作家群几十年创作成绩的结晶。一篇篇短小凝练的作品,通过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徐徐展现出有着浓郁豫北风情的社会画卷,生动地塑造了各色各样鲜活的小人物,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牧野大地的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这部书的出版发行,必将推动我市小小说创作的进一步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