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奔波在就业一线的“服务员”
——记市人社局共产党员刘小彭

□本报记者 韩国咏 通讯员 胡学海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刘小彭是市人社局就业办主任,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他积极践行市人社局“民生为本、民心至上”的理念,立足岗位作贡献、开拓创新求突破、牢记使命勇担当,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做好稳就业工作。

刘小彭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学习的重中之重,用心学习、用心领悟,在常学常新中增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他任市人社局就业办主任以后,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就业目标任务落实,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截至今年9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完成6.2502万人,占年度目标任务7.15万人的87.42%;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1.6336万人,占年度目标任务1.46万人的111.89%;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346人,占年度目标任务4500人的118.8%。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效控制在4.5%以内。

驻新高校有11所,在校生约20万人,2021年应届毕业生约5万人,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件大事。刘小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市人社局党组的领导下,始终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在手上。他积极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协调好各类政策性岗位招录(聘)毕业生工作,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我市就业;支持就业见习基地申报,积极引导暂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积累工作经验,增长就业技能。

创业是带动就业的有利抓手,也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在工作中,刘小彭持续强化人社部门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帮助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按个人不超过20万元、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的额度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发放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创业担保贷款2.2561亿元,扶持1320名创业人员自主创业,带动吸呐5300人实现就业;对大中专学生创办的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及在校生首次创办或从事个体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被认定为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的给予项目奖补。

举办各类招聘会是促进高校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找到合适工作的最有效方式,也是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最主要的手段。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人社部门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70余场,联合各驻新高校举办校园招聘会8场,组织民营企业招聘月、秋季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等多个专场招聘会,帮助高校毕业生获取求职信息,搭建就业平台。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将创业培训向校园延伸,针对高校毕业生特点提供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网络创业培训,截至9月底,有计划开展高校大学生创业培训1万人以上。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高校学生的创业意愿和创业实训能力。

刘小彭突出的工作业绩、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领导的肯定,受到大学生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