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平原示范区师寨镇人大主席团出台《农村居民诚信评价办法》
农村治理有了“扶手”


通讯员朱宇华凌波

“过去,不孝敬老人、小偷小摸这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现象,在村里时有发生,但我们没有治理手段。自从镇人大主席团出台《农村居民诚信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后,我们有了‘扶手’,大大增强了农村治理能力,使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1月25日,平原示范区师寨镇南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小修深有感触地说。

如何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师寨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弥补基层没有立法权的空白。

2019年年初,师寨镇人大主席兰前进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听说张洼村村民不配合乡村工作,还和村干部发生口角。无独有偶,师寨镇城建办主任柴斌到何庄村督导农村宅基地改革时,个别村民不按照上级规定办,不配合村干部工作,使该村的有关工作进展缓慢。

村民文明程度不高、配合村干部工作意识不强等,影响了基层政权巩固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人大干的,就是群众盼的。为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农村诚信管理,倡树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强化农村居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在镇文明办的支持配合下,师寨镇人大主席团在采取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该《办法》,并于2019年12月27日召开的师寨镇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票决通过。该《办法》分为居民诚信信息、居民诚信评价、居民信息公开、居民信息应用等6部分。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师寨镇人大主席团将《办法》印成通告下发各村学习落实,并将《办法》做成手机二维码,在人大联络站、人大联络点、各村村务公开栏、各村街道显著位置悬挂张贴,供全镇选民扫码学习。

在此基础上,2020年6月19日,师寨镇人大主席团出台了《关于推行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管理规定》,进一步弘扬乡风文明,真正发挥人大主席团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师寨镇何庄村村民李某智兄妹2020年9月治丧期间违反《关于推行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管理规定》,不听村干部劝阻,对师寨镇殡葬改革工作造成极大阻力和恶劣影响。师寨镇诚信管理领导小组按照该《办法》,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进行全镇公开批评、黑榜公示。他们一家因此受限参加镇、村组织的各类活动,取消了李某智“五美庭院”荣誉、发展党员资格和享受镇、村优惠政策等。随后,在镇、村诚信管理领导小组的帮助下,李某智兄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带领家人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包街道的卫生多次获得好评。2020年11月,他向村网格长提交解除黑名单申请。经何庄村诚信管理领导小组审议后上报镇诚信管理领导小组,镇领导实地走访查明情况属实,依规解除其黑名单。该《办法》每半年评定一次失信人,2020年9月,经各村诚信管理领导小组评定,全镇公布失信黑名单9人次。

《办法》规定,村民每办一件好事或积极参与村里志愿劳动,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每积1分可抵0.5元,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我们村的柴安昌,每当村里的下水道堵塞,他就主动操起工具疏通,每次都能增加5积分,在村里起到了示范作用,村民纷纷效仿。”柴庄村镇人大代表何继业说。

市人大代表、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主任王长会说:“该《办法》的出台,切实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法定形式转化成全镇人民的意志,创新了基层治理手段,为加强基层治理起到了引领作用。”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