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构建“1235”创新体系
让科技能量尽情释放

——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发银

本报记者赵改荣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一个地区以科技提升经济发展活力被寄予厚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让科技的能量尽情释放,是科技部门的时代新课题。”昨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发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一系列的数字表明,新乡科技魅力日益彰显。2020年,新乡科技创新工作“稳”步“增”量。自创区核心区年度考核,新乡的发展量蝉联第一;全市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4%,居全省第二;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8.5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1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7家;创新创业活跃度排名全省第二。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田发银说,市科技局将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紧紧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高质量推动科技强市建设进程,高标准对接国家战略。具体来说,就是着力构建“1235”创新体系:即“一个龙头、两个争创、三个平台、五个提升”。

“一个龙头”——以自创区建设为龙头,示范带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一区四园四集群”,充分发挥核心区的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各产业园发展壮大;深化自创区体制机制改革,在资金使用、股权激励等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两个争创”——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农高区。完善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持续提升财政科技投入、技术合同交易额等指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集聚创新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依托省内外高校院所科技创新研发优势,紧紧围绕现代种业产业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农高区。

“三个平台”——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技术交易3个平台。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发展方向,积极打造一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加大研发力度,力争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打造高博会常态化、专业化、网络化、国际化、融合化办会模式,打造科技开发合作、政产学研金对接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技术优势,把科技大市场打造成为集“展示、交易、服务、共享、交流”五位一体的综合平台。

“五个提升”——深入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突出项目带动,全面提升各类创新主体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建立以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加快引才聚才载体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政策,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改革;提升科普宣传能力,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在历数“1235”工作思路下的具体措施后,田发银表示,力争今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推荐100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以上,新认定省级研发平台30家,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0亿元以上,确保我市科技创新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