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污染防治这5年环境改善很明显


本报讯(记者胡殿芳)1月21日,我市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就2020年及“十三五”生态环境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大力支持下,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克难攻坚,履职尽责,圆满完成2020年度和“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优良天数创新高,5年增加92天。2020年,我市PM2.5年平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目标值3微克;PM10年平均浓度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目标值12微克;优良天数为239天,同比增加35天,也是有数据记录以来,我市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

“十三五”期间,2020年全市PM2.5较2015年下降43微克/立方米,改善率为45.7%;PM10较2015年下降68微克/立方米,改善率为43.7%;优良天数239天,较2015年增加92天。

从被“罚款”到被“奖励”实现逆袭。2020年,全市8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和省政府目标要求;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达到省政府目标要求。

“十三五”期间,我市黄河流域和海河流域水质级别从2015年的五类和劣五类,提升到2020年的三类和四类,黄河流域水质由轻度污染变为优良。其中,黄河流域的天然渠、文岩渠水质级别从五类提升到二类,黄庄河水质级别从劣五类提升到三类。海河流域的共产主义渠、卫河水质级别从劣五类提升到四类,人民胜利渠水质级别持续保持三类。

我市曾因水污染严重被省政府罚款,而2020年由于河流水质优良,我市被省政府奖励资金520万元,水生态环境质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958个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68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全市138个涉农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基本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全市3606个行政村(社区),2138个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59.26%,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50%治理率目标任务。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