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小院课堂”讲到百姓心窝里


本报记者翟京元

1月8日,小寒后的第3天,新乡县翟坡镇朝阳社区。

和门外冰冷的天气相比,陈来贺家的客厅里热情洋溢。此时,新乡县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莹正在声情并茂地宣讲。她的听众,是慕名前来的附近社区居民。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村子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这天,是新乡县委党校的第227期“小院课堂”,题目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李莹结合身边事例,阐述了群众要过上好生活,必须依靠基层党组织坚强领导,大家听得入神,回应热烈。

无论人多人少,不分男女老少,时间可长可短,把宣讲搬到农家小院,在朝阳社区已是寻常事。当地老百姓称这样的宣讲为“小院课堂”。

“讲的是党的政策,说的是百姓身边事,俺们都喜欢听。”陈来贺的话,代表了居民的心声。李莹是朝阳社区的老朋友,她讲课风趣幽默,“上接中央,下知百姓”,总能把政策理论说到百姓心坎上。只要听说是李莹来讲课,“小院课堂”场场爆满。

最先引入新乡县委党校“小院课堂”的,是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来胜。陈来胜介绍,朝阳社区从先前的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变成了现在的富裕村、文明村、和谐村,得益于党建工作和思想引领。相对城市来说,农村文化匮乏,“小院课堂”解决了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

最初,围绕“我为什么当书记”“我当书记准备干些啥”等话题,陈来胜用最朴实的语言,让“小院课堂”在朝阳社区扎根发芽。后来,“小院课堂”的主要内容还增加了党的政策、村“两委”换届选举、乡村振兴等,主讲人除了陈来胜、李莹,还有乡镇领导、道德模范等。如今,“小院课堂”早已走出朝阳社区,逐渐在全县遍地开花了。

“小院课堂”为何花开新乡县?主要是新乡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新乡县委要求各乡镇“一把手”、各机关“一把手”都要成为宣讲员,并到分管领域及学校、社区等一线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将各级干部、模范人物、先进教师纳入百姓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讲活动;在农村基层,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要学会宣讲,把理论宣讲作为首要责任。如此以来,全县上下形成上下动员、覆盖基层、群众欢迎的宣讲氛围。而“小院课堂”,就是在这样的良好环境中应运而生的。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课;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声音。三五成群也可,三四十人也成,在庭院里、在客厅里、在公园里,根植于群众中的宣讲员通过“小院课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拘形式,随时随地开展宣讲。“小院课堂”以老百姓最熟悉的场景,打造出最符合群众口味的理论文化传播风格,成为传递党的“好声音”的基层宣讲阵地,以及村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

通过宣讲,农村老人主动铲除了当菜种的罂粟,有矛盾的邻里最终握手言和,居民知晓并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群众积极参与文娱活动活出了精气神;通过宣讲,婆媳关系和睦了,干群关系和谐了,凝聚力增强了。

“宣讲越到基层越难讲,“小院课堂”一下子戳到老百姓心窝里了。”近日,在调研新乡县朝阳社区后,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副团长郭兵认为“小院课堂”很接地气,探索出了理论宣讲一种好的形式,对全省顶层设计具有借鉴意义。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小院课堂”又要下课了。“李老师辛苦了,下次讲课我们还要听!”李莹和在座的居民挥手告别。庭院内,阳光正好,腊梅花开。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