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砥砺奋进写华章
——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图①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新乡号。

图②郑新公铁大桥连接黄河两岸,促进郑新融合发展。本报记者高志勇摄

图③一派繁忙的新乡金龙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赵云摄

本报记者刘军旗

5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5年来,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补齐了一系列发展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整体工作成功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牧野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景象!

这5年,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

以时间为轴,一组数据对比,映照出发展永远是前进中的第一要务。

2010年,“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81.74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0.4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1.65亿元。

5年后的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7.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57亿元。

然而到“十三五”时期的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迈上3000亿元大台阶,较2010年翻一番还要多,年均增长8.3%,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2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连续跨越6000美元、7000美元台阶。

尤其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既把疫情管住了,又把发展稳住了,“总盘子”越来越大,家底越来越厚,综合实力越来越强,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3位,整体工作成功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发展高歌猛进,成就令人欣喜!新乡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特殊而重要。

这5年,转型升级跑出了加速度

冬日,新乡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发展的热度丝毫不减。

智谷光电迈向中高端产业链,河南锂动成为东风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供应商,河南科隆集团旗下子公司成功摘取国家绿色工厂牌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三大改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境界。

看实体,制造业“挑大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433”产业体系得以构建,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一批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连年攀升,增速连续4年保持在20%以上,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国内单线最大产能的绿色纤维项目试生产,瑞丰新材、宏力医疗成功上市,改变了13年来无新增上市公司的局面。

观业态,新产业更智慧。近年来,我市抢抓机遇,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上走在了全省前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全省试点,建成5G基站2183个,华为鲲鹏产业生态加快建设,深圳消安等13家企业的14个软件完成适配发证。大数据产业园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加快发展,成为新乡经济发展“新名片”。2020年前11个月,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高达218%,占工业投资比重由上一年的6.4%提高到19.3%。

论项目,含“金”更含“新”。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突出大项目带动、大园区承载、大企业引领,用好“四比四看”指挥棒,持续举办重点项目月集中开工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融创·中国把全国第11个文旅城安在了黄河之滨的平原示范区,中部地区最大的省检验检测产业园建成了,平煤锂电、华大基因、鲁花食品等一大批国内龙头企业落地见效,氢能产业园一期建成投用,豫氢装备成为北京冬奥会加氢成套设备供应商。

这5年,改革开放创新激发新活力

在这样一个大变局、大变革的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市委、市政府着眼大势大局,立足全市实际,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牧野大地发展活力更足了,发展动能更强了,发展空间更广了。

坚定不移吃改革饭。“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开办企业最快一天内即可搞定一切事项,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好不跑”;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农村综合改革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国企改革工作连续3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也正是源于改革的胆魄,“新飞”又回来了、重生了。

持之以恒走开放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新乡号)、铁海联运国际班列载着更多的“新乡制造”“河南制造”,走出国门;我市与国内外16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对外交流日益密切;郑济高铁穿境而过,新乡拥抱蓝色海洋又多了一条大通道;107国道东移改线,官渡黄河大桥竣工通车,郑新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新乡作为豫北地区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更加牢固,“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综合交通格局已然形成。

牢记嘱托打创新牌。连续三届高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乡,更让新乡获取了科技创新的澎湃力量。积极推动改革综合、持续发力,出台“新八条”新政,舞起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龙头。95%以上的“规上”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研发中心,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了2.14%,居全省第2位。新乡科技创新指标稳居全省十八城第3位,科创之城、创业之都实至名归。

这5年,基础优势不断厚植

“河南农业发展,新乡有着独特的贡献,单就种子这一块,就三分天下有其一。”这是河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得主、河南科技学院欧行奇教授的观点,也是我市向着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行进的底气所在。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牢牢端稳饭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农业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不言而喻。几年来,全市建成了23.9万亩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01万亩,粮食产量保持在47亿公斤以上,中国人每吃8个馒头就有一个来自新乡的小麦品种,“中国碗”装上了越来越多的“新乡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党的执政基础。市委、市政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整个“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民生支出高达154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一番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封丘县、原阳县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在黄河滩区、太行深山区,数万名群众搬出“穷窝窝”,奔上小康路;在城市,“积分养老”有力应对银发浪潮,课后服务减轻上班族负担……

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夯实了农村基础。新乡先进群体层出不穷、历久弥新,成为620万新乡人的红色基因;基层党建“四个五”和积分管理制受到省委肯定,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

得益于独特的区位、扎实的基础,一系列大战略大平台叠加落地。借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新乡全域掀起大保护、大治理、大发展的高潮。行走闹市区,远眺凤凰山,生态城建设渐入佳境;漫步乡野大地,像平原示范区盐店庄这样的“花果川”更富了,长垣市云寨村这样的乡村更多更美了。

风卷红旗过大关。回首“十三五”,这5年是新乡人民务实重干、奋起直追的5年,是新乡发展快速崛起、晋位升级的5年,是牧野大地华丽蝶变、焕发生机的5年。

勇立潮头唱大风。展望“十四五”,又一段崭新的历程已然开启。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确保全市整体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为新时代中原更出彩贡献更多新乡重彩、精彩,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你、我、他,我们每一名牧野儿女,以再出发的豪情、奔跑者的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再起宏图、再写新篇。

征程漫漫,唯有奋斗!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