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主动求变开新局
——年底冲刺一席谈⑥

军旗

从生产手机面屏为主,到增加智能穿戴、机器人中控屏,位于牧野区的“智谷光电”公司实现了“多条腿”走路。全球疫情不断蔓延,国际贸易受阻,河南科隆集团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努力弥补“墙外”损失。砍掉电动自行车电源低端产品,河南锂动电源公司成为东风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供应商,订单排到了明年。

这些企业的做法,再次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前行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的、难以确定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多,等待观望抓不住机遇,坐困愁城没有未来。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克服危机而不被危机束缚,才能压倒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

眼下,正是盘点审视全年工作、谋划部署明年乃至今后5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能不能深刻洞悉、准确把握时与势的变化、危与机的转化,决定了能否快速捕捉新机遇、打开新局面、走好新路子。

主动求变,是破解当下困难之急,更是赢得未来之需。从外部看,疫情冲击下,一些企业生产停摆,产业链中断,订单减少,置身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本土外贸企业出现暂时性困难。从自身看,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产品形态,抑或营销模式,个别传统企业跟不上时代之变、市场之需,发展波动性很大,竞争力缺乏。从环境看,环保标准越来越高、约束越来越严,与其侥幸不如正视,与其被动受罚不如主动升级改造。可以说,形势在变,深水区越来越险,攻坚越来越难,但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发展的重任更没有变。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倒逼着我们必须尽快切实增强识变之智、强化应变之勇、探索求变之方。决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否则就可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陷入长期被动。在全局视野中看新乡,在服务全省中发展新乡,在践行国家战略中塑造新乡,读懂责任、拉高标杆、务实重干,全面提升战略运作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危机应对能力、创新发展能力,以观念转变、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主动,把握主动权、开创新局面、赢得大发展。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