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改革创新勇开拓高歌猛进铸佳绩
——祝贺新乡市第二中学荣获“初中教学先进学校”称号
奋战百天 共创佳绩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2019级初三年级刷新了近几年来市二中中招纪录。近日,新乡市教育局授予新乡市第二中学“初中教学先进学校”的光荣称号。

课堂改革,石破天惊。突破在“6+1”课堂教学改革。上任伊始,校长李华轩就一直思考如何“破局”,如何走出困境。一次又一次北上石家庄,一次又一次探秘“精英”中学,高效“6+1”课堂横空出世,取得了石破天惊的效果。“导”,引人入胜;“思”,主动探寻;“议”,碰撞交流;“展”,激情灵动;“评”,提纲挈领;“检”,跟踪反馈;“练”,飞跃提升,7个环节,遵循了学生的认知规律,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视知识的巩固和生成。

特级教师刘丽动起来了,数学课从此不再是教师的独舞,每个学生都跃跃欲试;省名师韩冰动起来了,“你说我说人人说”成为英语课堂新时尚;省骨干教师李晓凤动起来了,兵教兵,兵强兵;市骨干历史教师赵文慧动起来了,主动识记,精讲精练;政治新锐教师李静动起来了,展示充分,评点到位。语文组谢志新、靳莹莹、毛志华等教师动起来了,让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物理组黄慧玉、马艳华、郑云超3位教师动起来了,学生人人思辨,人人奋进。一人带动一组,一组振奋一班,初三的课堂大改观,学生精神风貌大变样,人人讲学习,个个要争先。

权力下放,管理接地。新一届领导班子深思熟虑后决定将管理权下放到年级,实行年级长负责制。管理建构的变革,让掌握第一手教育教学情况的年级,得以快速有效解决问题;同时,又调动了年级的积极性,唤醒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了他们无穷的智慧和干劲,激发了他们的责任心,让年级在自己的“自留地”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耕耘收获的喜悦。

奋进的锣鼓,铿锵一致,前进的号角,嘹亮整齐。年级管理机制确立后,真正形成了合力,迸发活力。不必说班会做到了“主题统一,内容统一,课件统一”的三统一;学生管理打破了班级界限,大家齐上阵,齐抓共管。也不必说年级“免费数学、物理培优班”的举办,树立了年级“讲正气、讲奉献”的新风尚;集全组之力成功举办“青春仪式”等各项活动。单是月考、期末考试的考务工作就形成了“考风正,考务细”的年级新特点,大到操作流程,小到书包摆放、黑板上项目书写、考试期间卫生打扫,都有详细要求,成为其他年级学习效仿的榜样。

团队建设,人心凝聚。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战斗,往往可以迸发出巨大的、惊人的力量。校领导秦文胜挂帅,白爱民主任具体指挥,初三年级定期召开工作会,宣讲先进典型教师事迹,鼓舞士气;分析教学成绩,研究对策;探讨教育教学,找寻最佳方案。

校领导侯宁给大家购买物品,年级春节茶话会成功举行,大家谈辉煌过去,展望美好未来;给大家送来采摘的新鲜的琵琶果,甜了嘴巴,甜了心底。校领导王福君抓取年级先进典型,形成了人人比着干,人人争着干的良好风气。

在学生中实施激情教育,激情早读、激情宣誓、激情跑操,让学生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时刻保持着昂扬的斗志。成功举办百日誓师大会和毕业典礼,让学生、家长、和老师以百倍的信心,千倍的努力投入到中考的准备工作之中。

尖子培养,精细管理。尖子生的培养是一项比较困难的事情。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年级定期召开尖子生座谈会,同时,邀请家长参会,不仅分析成绩,鼓干劲,找差距;还帮助解决学生思想困惑,甚至是调解亲子关系。

每周五下午两个小时的尖子生周练,雷打不动,当天出分,当天反馈。学生说,这是二中的新速度;家长讲,这是二中的新高度;老师说,这是二中的新担当;领导讲,这是二中的新风貌。

尖子生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形成竞争。实施人盯人战术,尖子生分配到人,考前给鼓励,考后帮分析。年级一盘棋,打破班级界限,建立年级尖子生台账,实行扁平化管理,年级关注管理每一个人尖子生的学习、心理变化的点点滴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2019届初三毕业生中考有24人达到了600分以上,为历年最多;达到一中东校区分数线有31人,达到二中创新实验班有33人,二中分数线有75人,为历年最多。

(马强恩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