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满弓足劲抗疫情
——疫情防控劳累过度民警荆洪涛突发脑溢血入院治疗

院内杏花盛开,白玉兰含苞待放。3月13日早上,新乡县公安局小冀派出所如往常般开始了紧张有序的一天。因过度劳累晕倒的民警荆洪涛还在医院治疗,他办公桌上摊开的工作日志,仍在等待着他续写接下来的工作。

3月8日一大早,49岁的荆洪涛连夜处理完一起县医院疫情防控点发热门诊纠纷后,回到所里后脸色苍白、浑身乏力。所长柴修民发现异常后,劝其回家休息调养,荆洪涛却认为没问题,柴修民便勒令副所长侯尚峰强行送其回家。回家仅半小时后,荆洪涛晕倒,被救护车送到市中心医院抢救,确诊为脑溢血,颅腔出血量约50毫升,目前仍在治疗中……

晕倒前一天 疫情防控前沿上的足迹

拉开荆洪涛办公桌的抽屉,里面摆满了治疗胃病的药盒和药瓶。与其同办公室的张娜得知荆洪涛晕倒的消息后甚为吃惊:“没听说洪涛哥有高血压呀,光知道他有胃病,咋会突发脑溢血呢?”小冀派出所地处新乡县中心区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辖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对任务重、出警多、人员少等实际困难,全所民警加班加点、众志成城,始终处于“拉满弓、铆足劲”的超负荷状态。“肯定是这段时间连续熬夜引起的,我们20多岁的年轻人还吃不消呢,更何况他49岁的中年人了!俺这一组经常加班忙到半夜,第二天若没事,我们年轻人能一觉睡到中午。洪涛哥却第二天早早就起床。他常说,到那个点儿就醒了,睡不着,还不如起来干点啥。”辅警张娜如是说。从时间的回放来看,也印证了荆洪涛的忙碌:

3月7日23时10分,小冀派出所接到县医院报警:医院疫情防控点发热门诊有一名发烧病人拒不配合门诊检查,欲强行逃开。接警后。荆洪涛和侯尚峰迅速赶到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反复做工作,终于说服患者及家属配合疫情检查。

3月7日21时5分,荆洪涛和侯尚峰到小冀镇某村处理一起酗酒打架滋事事件。走访、调查、取证,直至23时10分的警情指令。

3月7日14时15分,小冀镇京华园附近两辆电动三轮车相撞后报警,荆洪涛和侯尚峰赶到现场后,在听取双方陈述基础上,荆洪涛利用社区民警和群众熟悉、亲近的优势,耐心劝导,使过错方赔偿受害方20元,双方握手言和。

3月7日12时12分,刚端起饭碗的荆洪涛接到某渔塘报警,有人未经允许私自到渔塘钓鱼。荆洪涛和民警赶到现场,经过近2个小时的调解,平息了一起争端纠纷。

他的工作日志中记录着如下待办事宜,现在却只能暂且搁置:

3月10日9时45分,到辖区企业检查出租房屋情况。

3月10日8时,整理社区民警档案资料

……

晕倒前两天 查获2065株罂粟中的足迹

进入3月份,新乡县公安局开展了禁毒铲种行动。荆洪涛发挥社区民警熟悉辖区的优势,带领辅警或骑自行车、或步行,始终忙碌于辖区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菜园。两天内走访30公里,摸排案件线索。3月5日,荆洪涛带领辅警梁康伟、闫兴锋骑自行车到小冀镇冀庄村,发现小冀镇冀庄村陈某在自家老院里种植罂粟苗,经现场清点有523株;3月6日,荆洪涛骑自行车到秦村营村,发现该村李某家院里菜地及东边院墙外菜地里种植罂粟苗,经现场清点,院内种植有412株,东边院墙外菜地种植510株;当日,他还步行到小冀镇某厂家属院,发现一处菜地里种植罂粟苗,经现场清点有620株。共查获2065株毒品原植物。

晕倒前1个多月 众多数据里的足迹

自疫情发生以来,荆洪涛主动请缨,下沉底层、冲锋一线,配合有关部门强化辖区密切接触人员随访走访工作,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提高人员核查、社会随访质效,配合民警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为筑牢疫情管控防线作出了突出贡献,以一名党员的笃定和操守,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1月31日,小冀镇某村村民王某不按要求登记出入信息,不配合工作人员测体温,故意毁坏村防疫执勤点的物品,荆洪涛闻讯后及时开展摸排调查。经过走访、查看视频,发现王某于1月30日17时趁路上无人之际,故意向小冀镇香港路中央摔砸啤酒瓶,造成七八十米的路面上布满碎玻璃渣,危害公共交通安全。1月30日20时许,王某到本村村民王某某家门前跺门,并向王某某家门前路上扔砖头。当晚,王某(男,54岁,小冀镇聂庄村人)因寻衅滋事被新乡县公安局行政拘留15日。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荆洪涛先后配合民警办理刑事赌博案件5起,行政赌博案件5起,行政拘留5人,行政罚款14人;办理刑事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10起,办理取保候审手续9人;办理行政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6起,行政拘留3人,行政罚款3人;办理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2起,行政拘留5人、罚款4人;疫情卡点寻衅滋事案件1起,行政拘留1人;谎报案情1起,行政拘留1人、罚款1人。

晕倒前的24年19个行政村间的足迹

荆洪涛立足岗位,扎根基层24年。用他常挂在嘴上的话讲:“俺家3代8名党员、4名军人、2名公安人员,这要求我做人做事既不能给党丢脸,也不能给家添乱。”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明明白白干事、实实在在做人、清清楚楚执法、干干净净用权、真真切切为民。他在岁月中执着、在执着中守望,渐渐成了乡亲和同事的贴心人。他从同事和群众嘴里的“小荆”变为了“洪涛哥”,又从“洪涛哥”变成了如今的“荆叔”,改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真诚、是热情、是信任。24年来,他不知破获了多少大案小案,抓获了多少各类违法分子,调解了多少邻里矛盾纠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这众多案件里、矛盾纠纷中、受过不法惩处群体里,没人怨恨他、没人报复他,相反,换来的是感动、感谢、感恩,甚至一些刑满释放、改邪归正者,后来也和他常来往。

社区民警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排头兵,是维护基层治安的桥头堡,是服务基层群众的贴心人。荆洪涛作为其中的一员,24年的工作或许很平凡,但正如千万个社区民警一样,平凡的脚步也可以丈量伟大的行程,平凡的事迹也能组成伟大的人生。他常说:“我可以不伟大,但我绝不丢良心”。他用普通社区民警的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天、每一年的工作基因谱序,组合构建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警察警魂。

荆洪涛,疫情就要过去,愿你早日康复,大家翘首等你归队!这不,你办公桌的工作日志上,岂能老停留在“75家企业已复工复产”的数据上而停步不前?

(单积盛)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