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
——长垣市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长垣市供电公司驻佘家镇高店村、北邵二寨村的两个工作队快速反应,积极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为驻村群众筑起生命安全的一道道“防火墙”。

和时间赛跑,提高防控意识

大年三十是年假的第一天,随着手机、电视等对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的不断发布,长垣市供电公司驻佘家镇高店村、北邵二寨村的第一书记单卫东和张帅涛眉头紧锁,他们不约而同地在微信上联系起来,“疫情扩散形势严峻,我们在家过年也不放心啊。”“村民的防患意识差,这事可等不得。”“当前春节返乡人员较多,这个时候,作为党员,我们必须与群众在一起”……当晚,他们也接到了单位的通知。

大年初一一大早,他们二人就满大街地寻找消毒设备、物品和防护用品。由于过年,大小店铺都关门了,这些东西根本买不到,他们就发动同学、战友和亲戚朋友,终于买到了2套电动消毒喷雾设备和20袋消杀粉。他们顾不上吃中午饭,叫上另外两名工作队员就马不停蹄地赶往30公里外的佘家镇。

来到村里,他们的心情却更为沉重。虽然村里连夜设置了路卡,但村内还是一片祥和,村民在大街上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闲聊问候,根本没有大“疫”当前的紧张感。“防疫必须从思想认识抓起”,他们迅速与村干部统一了认识。为了减少人员聚集,让群众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他们利用村广播反复宣传疫情形势和防疫知识,同时动员村内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分工负责,编排值班计划,成立了卡点值班、清洁消毒、政策宣传、重点人员防控4个工作组,全村100余名党员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防疫战斗中。

同干群一道,筑牢战疫防线

他们分组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查核实登记,宣传教育群众加强预防,督促全村群众不要集会、不要走亲访友、外出一定戴口罩。劝导村民红事延期或取消,白事简办。通过村内微信群、村委宣传栏、宣传条幅,及时将疫情防控信息、政策要求及防护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

针对高店村13户、北邵二寨村2户武汉返乡人员,他们与村干部专门入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室内外全面消毒、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劝导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每天向村医报告身体情况。

在两个村的进出口检查卡点,驻村队员分组与守卡人员一起执行外来入村车辆和人员的核查工作,严格控制或劝返非必要外来车辆和人员入村活动(如图)。

为群众分忧,保障战疫物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全国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两个村的消毒防护用品,也成了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及时将情况向公司作了反映,公司从自身并不宽裕的防疫物资中挤出150斤84消毒液用于村内公共环境消毒,500只口罩支援卡点服务人员。在接到防疫物资时,两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激动地说:“你们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真是雪中送炭啊,不光扶贫,还协助防疫,有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何书乾邢邵静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