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8日 星期

一“低”一“差”两翼齐飞
——来自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故事③

□本报记者郭书武

审视河南心连心集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或许有多个纬度、多重坐标。比如,它是我市的百亿企业集团,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不过,在所有的审视和总结中,有人认为,一“低”一“差”,最为精炼、准确。

“低”是什么?“低”是“低成本”。“差”是什么?“差”是“差异化”。

靠做化肥起家的心连心集团,化肥是主体,“低成本”“差异化”是两翼,在传统产业转型的道路上两翼齐飞,一飞冲天。

在近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心连心集团的做法受到了高度赞扬,称赞他们在保持低成本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差异化服务,满足了市场差异化需求,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综合能耗控制水平在全国同类企业中排名第一。

怎样做到“低成本”?心连心集团不但引进行业的节能新技术,还创新性地将跨行业的节能技术应用于生产系统中。2013年至2018年,集团共完成1600余项的技术改造项目,累计节约标煤17万多吨。

心连心集团的“低成本”之路的另一奇特之处,就是发展循环经济,力争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社会价值。

以前的心连心集团,生产氮肥过程中排出废气,既浪费又造成污染。从2010年起成立深冷能源公司,心连心集团专门用于将放空的废气提压、降温、分离、提纯,再经过一系列技术处理,废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被加工成了液态食品添加剂。2019年,液态二氧化碳产量达到24万余吨,为企业创造了2100多万元的效益,全国20多家知名饮料食品企业使用的都是心连心食品级二氧化碳。

工业废气中能利用的不仅仅是二氧化碳,还有甲烷被制成液化天然气进行出售,煤灰炉渣等固体废物被制成建筑材料出售。心连心集团对废气“吃干榨净”,不但不让废气污染空气,而且还实现了“低成本”,变废为宝,这样既有利于环保事业,让天空更蓝,也增加了企业的收入,实现了循环经济。

一“低”效果如此显著,一“差”效果更是不凡。1月6日,记者在心连心集团采访的时候,工作人员端上了一盘如枣大小的西红柿。总经理助理陈恩兴说,这种西红柿使用的是集团生产的腐植酸尿素,能让人感受到小时候吃的西红柿味道。吃了一口,诚如斯言。

走“差异化”道路,心连心集团早在十几年前就迈出了步伐,从研究土壤和作物营养起步,这几年开发出来的腐植酸、聚能网、控失三大系列高效尿素产品,不仅能有效改良土壤,还能明显提高、改善农作物品质,西红柿有了本来的味道就不足为奇了。

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刘兴旭说,让客户通过使用心连心集团的差异化产品,使农作物品质更好、投入产出比更高,从而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7月28日,一辆满载30吨西瓜的大卡

车从新疆行程3000公里来到新乡,为心连心集团员工送来了可口的西瓜。新疆的瓜农使用了腐植酸尿素后,单个西瓜平均15公斤以上,含糖量为14.6,比一般西瓜高出1到2个糖度,亩产量达到6.5吨。高兴不止的瓜农这才不远千里送来了西瓜。

其实,受益的何止是新疆的西瓜,陕西的苹果、山西的青椒、广西的芒果、江西的脐橙、广东的菠萝、山东的草莓等农产品,施用心连心腐植酸高效肥之后,抗病虫、产量高、收益大,山东的草莓在上海的超市里,8元钱一个也供不应求。

不仅腐植酸是心连心集团走“差异化”道路的代表性产品之一,此外车用尿素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佳绩。车用尿素溶液是重型柴油车达到国四国五排放标准、减少柴油机尾气排放的必备产品。心连心集团建成了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车用尿素生产线。2019年,心连心集团车用尿素销量103万吨,可供41万辆重型柴油车使用,间接减排氮氧化合物13万吨。

心连心集团用“低成本”和“差异化”作为发展的两翼,嫁接了新技术,引导了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实现了“老树开新花”。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心连心集团的“低成本”和“差异化”的做法,实质就是紧盯市场需求,加强内部管理,运用最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才能使企业在不断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引领潮流,我市其他企业应从这些做法中得到一些启示。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