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8日 星期

雪落山村


□本报记者李超

早上7点半,记者起床推门一看:哇,外面一片茫茫白雪。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落在辉县市拍石头乡张泗沟村。

天气预报,可真准啊。两天前,报社领导微信转给记者的信息,说是未来两三天有可能降雪。但是在山里,记者觉得还是随根大叔预报得更准些。昨晚他看了看天,吃晚饭时,对记者说:“要变天了。”

7点50分,在去随根大叔家吃早饭的路上,心地善良的大叔生怕记者滑倒,特意手持铁锹铲雪,清出一条小道。看着蹒跚行进的老人,记者除了感激,心里还充满暖意。山里人实诚,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心里还是挂心小辈。

随根大叔说,过去,天一下雪,全村男女老少都掂着物件出来了。干啥?抢雪。房前屋后、路边土地,积雪都被清扫得干干净净,不见踪影。

一场降雪过后,往往不到一两个小时,村里就不见积雪了。为啥?积雪都被村民放到水窖里了。因为积雪融化后,能当水吃。

“现在下雪,再也没有人去抢雪喽。村里打了一眼机井,大家再也不用因吃水犯愁了。”随根大叔前后左右张望了一下,感慨了一句。

2008年,村民张成胜满票当选张泗沟村村

委会主任。凭着自己在外打拼的创业实践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他扎根深山,潜心于美丽乡村建设,满怀信心的开始了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征程。

2010年3月,张成胜担任张泗沟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这份党和群众的信任,他首要解决的就是老百姓吃水难的问题。

张成胜前后多次跑项目,在拍石头乡政府和辉县市水利局的大力扶持下,2011年秋季第一眼机井开钻,钻了180多米却没有出水。第一次为村里打井以失败告终。

有着山里人执着劲儿的张成胜没有就此灰心,又接着跑项目,通过上级领导协调,申报成功了“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011年11月27日,在鞭炮声中,一眼被测量深达480米的机井顺利开钻。经过近4个月日夜奋战,具有历史意义的2012年3月3日,一眼480米的深井终于抽上来甘甜的清水。

看着汩汩的井水,现场很多村民流泪了,吃水难得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在随根大叔家,围着火炉,记者边喝着热粥,边听老两口回忆往事。苦,成了老人回忆过去的代名词。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张泗沟村的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中,日子将会越过越红火。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