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2月9日 星期
新乡基层减负系列报道
为基层减负用心走好每一步


《河南日报》记者赵同增本报记者贾智勇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增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中央、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加强联系指导,动态监测数据,严肃约谈提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在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创造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不久前,在外地工作的长垣青年毛小旺(化名)回老家丁栾镇上官村探亲,吃惊地发现村里原来废弃的小学、闲置的宅基地和满是垃圾的坑塘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古香古色的村民服务中心、充满现代气息的音乐喷泉广场和清澈漂亮的荷花池。

毛小旺感慨地说,没想到才大半

年不回家,村里就变得和城市的公园一样美!

“别说毛小旺想不到,连我们自己也不敢想!”12月5日,上官村党支部书记董良臣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村官”,以前去县里和镇里开会是“家常便饭”,回来还要用会议去落实会议,把大半的工作时间都交给了会议,根本腾不出手搞建设、谋发展。

进入2019年,董良臣再也不用东奔西走去开会,有大把的时间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带领群众清运了垃圾,翻修了主干道,新建了文化长廊……仅仅半年时间,就让上官村从内到外焕然一新,从一个普通的豫北村庄,成为外地市领导干部争相前来参观学习的“明星村”。

上官村发生的可喜变化,背后是我市基层减负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市本级制发各类文件同比减少55.7%,召开各类会议同比减少44%,开展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减少79%……全市“文山会海”大幅瘦身,让广大基层干部都能像董良臣一样得到“解放”。

随着基层减负工作在各地全面展开,“减负难”的声音不绝于耳,还有人调侃地把减负比作减肥,个中艰辛可想而知。能够取得如此明显的“减肥”效果,我市有何“秘密武器”?

“坚持从实际出发,抓重点难点问题,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路子!”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是找准症结、辨证施治。市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摸清问题底数,同时,选择确定20个市定统计样本点,包含10个乡(镇、街道)、5个村(居委会)、5个企业学校,定期采集相关数据,真实反映情况。围绕基层提出的文件重复转发、会议数量多时间长、不同领域和形式的检查过多过乱等21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研究整治措施,从6个方面提出了47条具体减负措施。

二是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建立由市委副书记为召集人的市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的组织运转和日常工作。同时,建立“问题排查整改、测算监测管理、工作推进例会、强化责任严格执纪”4项工作推进保障机制。通过制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推动工作高标准、常态化和进一步做实做细。

三是抓好培训,加强指导。针对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乡(镇、街道)、村(社区)反映出来的困惑和问题,4次以电视电话会议或现场交流形式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调度培训,形成了培训“全覆盖”,促进市、县、乡、村四级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各单位统计情况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对会议、文件、督查检查考核填表统计工作进行再培训、再讲解,切实提高填报效率和数据质量。

四是强化管控,抓好提醒。建立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情况月报告制度,实行清单制管理,将全市议事协调机构发文、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情况一并纳入监管范围,指导推进精文减会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相关工作。先后对7个县(市)、区和15个市直单位进行约谈提醒,严肃指出问题不足,认真查清责任,责令迅速整改,确保减负实效。

四项工作环环相扣、扎实推进,让减负之路通畅起来,让牧野大地“轻松”起来。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脚在实际、实效、实用上,进一步制定完善各项工作措施,标本兼治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让基层感受实实在在的减负效果,推动全市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